新华网 正文
希拉里与特朗普激烈“互撕”
2016-10-21 07:11:52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与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当地时间19日晚在拉斯维加斯进行了第三场、也是11月8日总统大选投票前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两位候选人就最高法院、经济、移民政策、外交及热点问题等话题表达各自主张。

  但给人印象更深的是,在90分钟的辩论中,两人再次“互撕”,而且言语更火爆,场面更难看。特朗普称希拉里是“脏女人”,两人始终都没有握手致意。有评论说,这场辩论唯一的赢家是主持人。

  希拉里:特朗普鼓励别国对美国间谍活动

  维基揭秘网站10月11日披露了希拉里竞选团队主席约翰·波德斯塔的部分私人电邮内容,显示希拉里阵营在民主党党内初选阶段频繁作弊,以打压她的党内竞选对手。对此,希拉里阵营既不肯定也不否认,而是将矛头指向俄罗斯。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10月7日联合声明,“点名”俄罗斯政府,称其授权并帮助黑客入侵美国网络,企图影响今年总统大选。

  在辩论主持人向希拉里求证“邮件门”真伪时,希拉里称,这是俄罗斯政府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针对美国的阴谋,俄罗斯政府“黑”进了民主党的竞选系统,曝光了大量内部信息。她随即将话题一转,称特朗普是在“鼓励他国对美国进行间谍行为”。

  特朗普则指出希拉里的回答驴唇不对马嘴。他表示,希拉里对于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国家什么都不知道。他还称:“我和普京并不熟。他说了关于我的很多好话,如果我们能够成为好朋友的话,那应该是件好事。”

  希拉里引用情报专家的话称,特朗普宁愿相信普京,也不愿意相信那些发誓要保护美国的军事与情报专家。她还称普京希望美国总统是他的傀儡。对此,特朗普回击道:“希拉里不喜欢普京,是因为普京在各方面都比她聪明。”

  特朗普:大选舞弊 媒体不公

  在辩论中,特朗普表示,这场大选受到了操控,他怀疑11月8日总统大选可能存在舞弊,并且拒绝表态届时会承认选举结果,只是表示“到时候会讲我的决定”。他还说:“媒体很不公正,也报道不实。而且,选民登记过程也有错误,数百万人登记错了选区。”

  希拉里对特朗普提出的大选被操控予以强烈回击,指出这是特朗普的一贯伎俩,在选战进展不顺利的时候,就说别人都是舞弊,比如在初选中,特朗普就提出过类似指责。

  美国媒体评论认为,特朗普质疑大选被操控,这是“史无前例”。近几天里,特朗普多次提出自己是“阴谋论”的受害者,这场大选可能存在舞弊,不过他没有拿出切实的证据。在第三场电视辩论前,特朗普的竞选伙伴、副总统候选人迈克·彭斯和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特地出面为特朗普辩护,称特朗普这里说的操控指的是有偏袒的媒体报道。

  内政议题针锋相对

  希拉里表示,未来的最高法院不应该在公民权利、婚姻权利、生育选择等议题上倒退,她再次呼吁参议院遵循宪法,确认奥巴马总统对大法官人选的提名。她强调,枪支犯罪在美国造成了大量死伤,女性不应因堕胎而受到惩罚,是否堕胎应由家庭而不是政府来做出选择。

  特朗普则强调公民有权持枪和反对堕胎,表示他提名的大法官将是支持生命权的人。在堕胎问题上,他攻击希拉里说:“如果按照克林顿的说法,你可以在第九个月把婴儿从母亲子宫里扯下来。”

  关于移民问题,特朗普称,“我们必须有牢固的边境”,“我要有一堵墙”。希拉里则回敬说,她不想拆散家庭,全面遣送无证移民不符合美国现实。她批评特朗普在移民问题上虚伪:一面“使用无证移民建造特朗普大楼”,一面谴责移民。

  多个民调中,希拉里的支持率领先于特朗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民调显示:在观看电视辩论的观众中,52%的观众认为希拉里赢得该场辩论,而有39%的观众认为特朗普表现更好。福克斯新闻评论员表示,这场辩论特朗普表现不错,但是不能称之为扭转局面的表现。不过,在网络民意中,特朗普的支持率要高于希拉里。

  (记者 王传军)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31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