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西矿业巨头高管因“最严重环境灾难”被控有罪

2016年10月21日 11:24:4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0月20日专电(记者赵焱 陈威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简称米纳斯州)检察院20日提交了去年11月该州尾矿溃坝事件的调查报告,指控萨马科矿业公司及其母公司淡水河谷和必和必拓(巴西)公司的22名高管有罪。

  去年11月5日,米纳斯州马里亚纳市附近的一尾矿矿坝崩塌,共造成19人死亡,携带大量重金属和有毒物质的矿渣混合着泥浆倾泻而下,导致一些村镇被淹,马里亚纳市的历史古迹面临被毁危险;此外,污水顺淡水河流向下游,造成很多鱼死亡,米纳斯州东部和圣埃斯皮里图州超过40个城市受到影响。据有关生物学家初步估算,淡水河生态要至少10年才能恢复。这起事故被认为是巴西历史上最严重的环境灾难。

  溃坝的尾矿属于萨马科矿业公司,是必和必拓(巴西)和淡水河谷两家公司在当地合资企业。

  这22名企业高管中,有21人被控谋杀,其他的罪名还包括造成水灾、溃坝、人身伤害和环境伤害等。萨马科、淡水河谷和必和必拓(巴西)三家企业也被控9项破坏环境罪。这些被控者将接受公审,如果被判有罪,将获刑最多54年,此外还需要缴纳罚金和修复环境等。

  检察院的报告还认为,萨马科公司董事会此前已经知晓尾矿存在安全问题,但并没有采取相关措施避免事故。萨马科及其母公司淡水河谷和必和必拓(巴西)在检察院的报告公布后均表示,其高管人员此前并不知道这一尾矿存在安全隐患,他们将对此提出上诉。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76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