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希拉里邮件门事件再曝丑闻 国务院与FBI存串通嫌疑
2016-10-20 07:40:27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9日晚9时,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将在内华达大学韦加斯分校进行第三场电视辩论。

  不过,正值三辩前夕,10月17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再次公布了100页有关调查希拉里“邮件门”的文件。舆论认为,这些文件不仅从一定程度上“证实”了共和党提出的一个新指控,而且也进一步暴露了美国政治的腐败本质。

  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詹森·查非兹表示,美国国务院和联邦调查局(FBI)在处理希拉里的“邮件门”中存在“串通”的嫌疑。他说:“这有潜在犯罪的可能。”他敦促国会再次就“邮件门”举行听证。

  掩盖证据

  根据联邦调查局公布的文件,美国国务院负责管理事务的时任副国务卿帕特里克·肯尼迪为“说服”联邦调查局给希拉里的一份邮件降低密级,曾提出“交换”的建议。

  报道称,肯尼迪当时表示,如果联邦调查局同意降低密级,那么,国务院就可以同意其向更多的国家派驻工作人员。据报道,联邦调查局希望向伊拉克等国派遣工作人员,但目前该计划仍需国务院批准。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联邦调查局官员对调查人员表示,国务院的“一项工作就是将希拉里的邮件密级最低化,以保护她和国务院的利益”。据报道,不只是联邦调查局的官员提出了这一问题,国务院的一名未具姓名的工作人员也讲述了类似的情况。这名工作人员称,他们都面临着压力,不要给希拉里的与“班加西事件”有关的邮件标注密级。国务院内部对于哪些邮件应该被标注为密级也一再出现分歧。在审查这些邮件时,工作人员“觉得受到威吓”。

  不仅如此,共和党占多数的国会也没有采取“应有的”行动。《国会山报》网站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希拉里的“邮件门”充斥着政府的谎言、设置障碍和道德勇气的缺乏。文章称,国会也没有采取行动。面对希拉里在作证中谎称已交出自己所有的邮件,国会并没有以“藐视国会”而对她进行弹劾(联邦官员即便不在职也可以受到弹劾),而是将该案交给司法部进行刑事调查。文章称,“大家都知道这是不会有结果的”。

  而作为调查的主要负责单位,联邦调查局则“毁掉”了证据。据报道,这是司法部作为中间人在联邦调查局与希拉里的助手奇瑞·米尔和希瑟·塞缪尔森之间达成的一份协议的一部分。二人在接受调查中获得豁免权,而联邦调查局则将“毁掉”二人使用的便携电脑。

  竭力辩驳

  截至目前,美国国务院和联邦调查局都对有关“交换”的说法进行了否认。国务院副发言人马克·特纳表示,有关说法是不准确的,肯尼迪只是在了解联邦调查局公布一些信息的程序。他说,“定密级是一种艺术,而不是一种科学,定密级的人有时会有不同的看法”。他声称,国务院有义务确保所定密级是恰当的。

  联邦调查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国务院要求“复审”一份邮件的密级与联邦调查局申请增加外派岗位没有关系。声明称,被要求“复审”邮件的性质未改变,仍是密级邮件。奥巴马总统在10月18日也表示,所谓“交换”的传言“是不真实的”。

  法难责众

  分析认为,虽然希拉里的“邮件门”不断引起关注,但并不会有人们所期待的结果。这不仅是因为美国司法部已在7月根据联邦调查局的调查宣布该案已经结束,而且也因为违规通过私人邮件处理公务的问题牵涉面太广,颇有一种法难责众的尴尬。

  据报道,不仅奥巴马政府的一些高层官员存在“私邮公用”的问题,前政府的不少高官也有类似问题,就连奥巴马总统本人也无法排除与希拉里“邮件门”的瓜葛。

  根据联邦调查局9月24日公布的记录,奥巴马曾使用化名给希拉里等人发送邮件。在调查中,希拉里的助手阿贝丁在4月5日曾向联邦调查局出示一份希拉里与奥巴马间的邮件。据联邦调查局的文件,阿贝丁当时并不认识邮件发送人的名字。在得知是总统的化名后,她当时就是一惊:“为什么没有加注密级?”

  联邦调查局的报告没有提供更多的细节,但表示这发生在2012年6月28日,邮件标题是“回复:祝贺”。这可能是指当天最高法院裁定支持了奥巴马医改法的一个重要部分。但白宫坚称奥巴马对希拉里只用私人服务器来处理公务一无所知。奥巴马也称他是从新闻报道中获知的。国务院拒绝公布希拉里与奥巴马之间的邮件。律师则称总统享受“通讯特权”,可以不予公开。有关报道称,奥巴马至少给希拉里发送过18份邮件。

  《国山会报》网站在一篇文章中指出,2016年大选将是对美国政府腐败的一次“公投”。文章认为,免除希拉里在“邮件门”中的过失责任是美国政府的“一个不法行为”,是“有意识地将政治方便置于‘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之上,以保护腐败的现状”。还有分析认为,美国相关部门对希拉里“邮件门”的处理显示出美国“政治腐败的回归”。记者 陈小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330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