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俄博弈“斗而不破” 打得是一场“神经战”?

2016年10月20日 06:50:58 来源: 新华网

    新的铁幕开始 冷战还魂归来?

    “冷战又回来了吗?”有英媒称,随着美俄双方言语威胁和行动的升级,新的铁幕开始降临,美俄双方在地缘战略优势的争夺热度不减反增,给人以冷战还魂之感。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双方全面对抗,两国并未走入“新冷战”。以其目前的经济体量,俄罗斯无力对抗美国,更何况俄美都无动员举国之力再起新冷战的意愿。同时,西方国家之间也矛盾重重,并未形成一个声音对外,因而也不可能形成冷战时期的国家集团间对抗。

    分析人士的普遍共识是,作为实力相当的核大国,即便在历史上对抗最激烈阶段,俄美两国也会避免擦枪走火引发直接武装冲突。

    美俄大打“神经战” 相互施压“斗而不破”

    虽然重回冷战格局的可能性不大,但有媒体认为美俄双方的博弈更像是一场相互施压的“神经战”,始终维持着一种“斗而不破”的状态。

    俄罗斯《观点报》12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俄美关系几经反复,多次出现高烈度冲撞,如乌克兰危机之后的激烈对抗,但双方每次都能在冲撞之后恢复相对平和的状态。这种持续较量实际是相互施加压力的“神经战”。

    根据近期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锋,包括美俄在涉及本国利益的别国境内发生冲突、外交照会、口水战、制裁和反制裁,以及在某领域冻结关系,但同时在其他同样重要的领域保持关系。在这场博弈中,双方不再争夺意识形态上的胜利,而是紧紧维护两国各自的主权利益。正因为如此,双方总能保持相对克制,不敢轻易言战。因此,有俄媒认为,此番交恶尽管强度大、危险性高,但双方应该会找到缓和关系的办法。

    (编辑:薛笔犁 文字综编自新华网、工人日报)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俊景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9329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