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幼年时常看电视影响青春期社交 容易被孤立

2016年10月19日 06:52:25 来源: 新华社

    总让家里的小宝宝通过看电视来消磨时间?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幼儿时期看电视太多会影响孩子在青少年时期的人际交往,让他们容易遭受校园暴力、被孤立、出现暴力以及反社会行为。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心理教育学院研究人员调查了991个1997年及1998年有女孩出生的家庭及同时期1006个有男孩出生的家庭。在孩子两岁半时,研究人员询问家长有关孩子看电视的习惯问题,在孩子13岁时,让孩子们自己回答有关社会体验问题。

    研究人员发现,幼年时看电视多的孩子在中学第一年结束时更喜欢独处、容易受到同伴欺负、做出暴力或反社会行为。

    负责研究的琳达·帕加尼在《精神病学》季刊上发表文章说,婴幼儿每天清醒的时间有限。因此,孩子看电视的时间越长,参与创造性游戏、互动以及其他基本社会认知体验的时间就越少。学龄前活跃的日常生活能帮助孩子建立基本社交技巧,这种技巧在未来十分有用。不过,研究人员没有具体指出看电视“太多”到底是多长时间。

    曾有专家建议,儿童至少在3岁前不应该看电视;3岁至7岁每天看电视以及使用各种电子设备的时间应该在0.5至1小时之间;7岁至12岁孩子可以延长到1小时。【新华社微特稿】(荆晶)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27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