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让开放合作成为中欧共同的坚守——写在布鲁塞尔第六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之际

2016年10月18日 10:52:36 来源: 新华网

    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出现一股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的逆流,即使一向倡导开放市场和贸易自由的欧盟也一定程度裹挟其中。在这样的环境下,中欧经贸关系难免受到冲击。《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有关条款规定,到今年年底,世贸成员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将不得继续采用歧视性做法。欧盟虽然一直被视为世贸界的“好学生”,但在这个问题上却迟迟不见“遵纪守规”的行动。今年早些时候,欧洲议会通过决议,继续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盟委员会近日还宣布对两种中国钢铁制品征收反倾销关税。中国企业对欧投资并购也遭到欧洲舆论不少质疑。中欧经贸合作似乎进入了新一轮考验期。

    人们不禁要问:怀疑自由贸易,恐惧全球化和外部竞争,真的是理性之选吗?采取更多保护主义手段,对欧洲真的好吗?对中国钢铁产品征收高额关税,欧洲钢铁产业就能由此振兴吗?1930年美国签署《斯穆特—霍利关税法》,对两万多种进口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直接引发全球贸易战,成为世界范围经济大萧条的罪魁祸首之一。鉴往知今,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关闭自守恐怕不但于事无补,反而可能招来更多恶果。

    时不利之,何以为之?动心忍性,徐徐图之。时代变化带来的不仅仅是竞争和淘汰,还有更成熟的贸易伙伴,更包容的合作模式,更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人们需要在贸易保护主义的回潮中冷静下来,客观理性地看待自己,看待同外界的竞争与合作关系。全球化进程伴生的问题固然需要正视和解决,但“以邻为壑”、“你死我活”的观念则完全跟不上形势变化、不符合时代洪流。

    中国坚定走合作、互利、共赢之路,致力于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全方位对外开放。上海自贸区已经建立,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实验区总体方案也已获得通过。不久前,全国人大通过了关于修改《外资企业法》等四部法律的决定,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在杭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核准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这都表明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问题上,中国人绝不是说说而已。

    欧洲应该对中国多一点信任而不是无谓的偏见,对中欧之间自然形成的竞争多一点平和而不是莫名的恐惧,对中欧合作多一点信心而不是防范猜忌。中国和欧盟各自发展阶段不同,但双方经济互补性明显,相互依存度很高,是绕不开的贸易投资合作伙伴。中欧互为对方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日均贸易额超过10亿欧元。仅以此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的举办地比利时为例,双方企业合作的成功案例就比比皆是。中国吉利公司收购的沃尔沃根特工厂已成为比利时第三大工业企业,运营良好并荣获比利时“最佳外商投资终身成就奖”;比利时羿飞新能源公司与中广核联合中标甘肃敦煌10兆瓦示范项目,作为中国首个光伏并网发电特许权项目为外资企业加大对华投资发挥了积极示范作用;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在北京成功注册,是中国首个以公司制形式规范化运营的产业基金,累计投资项目60余个,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随着各种新技术不断涌现、成熟、普及,今后中欧经贸合作的领域还将进一步扩展。双方领导人已多次确认要加强中欧各自发展战略的对接,经贸界看好中欧在数字化、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分享经济等领域的潜在合作增长点。多年来,中欧形成了通过平等对话和理性磋商处理分歧、实现共赢的稳定模式。中欧合作成果可以更加丰硕,双方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可以提出更多共同方案。

    第六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将于10月1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我们期待中欧双方展现开放合作的决心,发掘新的合作机遇,为彼此的发展助力,为自由贸易的理念护航,为全球化进程健康发展加油!

    (作者:国际问题观察员欧阳文晓)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27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