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曲线拜鬼是另一种徒劳的嚣张

2016年10月18日 07:10:18 来源: 人民日报

  悖谬的历史观把日本的国家发展方向搅得相当迷乱,给地区乃至国际秩序都埋下了隐患

  10月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又一次向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献上祭品,拜鬼的重重魔影在日本竟然如此挥之不去。自2013年12月亲身参拜靖国神社在国际社会引起轩然大波之后,每逢春秋大祭以及战败日向靖国神社献上祭品或祭祀费,几乎成了日本领导人的“新惯例”。

  日本右翼政治力量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忘乎所以。亲身拜鬼或者曲线拜鬼,上演了各种桥段,暴露了各种嚣张,以悖谬的历史观把日本的国家发展方向搅得相当迷乱,给地区乃至国际秩序都埋下了隐患。

  历史,从来不仅关乎过去。当前,日本的错误历史观正在深度影响其处理国际事务的方式,国际社会早已对此看得清清楚楚。美国一些战略人士不久前提出,奥巴马总统访问广岛之后,安倍晋三首相有必要到访珍珠港。日本政府对此断然予以回绝——的确,出于日本政府当下对历史问题的态度,安倍晋三岂能为当年偷袭珍珠港“谢罪”?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迄今尚未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付今年应承担的会费与自愿资金。探究其中原因,人们看到,去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曾表示,由于审查结果没有反映日本的看法,“将讨论停止缴纳会费和自愿资金”。

  南京大屠杀是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罪行,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历史事实。《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记忆,展现了国际社会铭记历史、珍惜和平、捍卫人类尊严的共同担当。然而,日本政府却罔顾历史正义,不仅在之前的申报过程中无理纠缠,而且时至今日还演出以停止缴纳会费进行“抗衡”的闹剧,这充分表明,在日本右翼政治力量眼中,掩盖昔日侵略罪行何其重要,日本对国际社会的义务只不过是可有可无的博弈杠杆。

  一段时间以来,日本右翼在历史问题上频频开倒车,在现实领域以种种方式突破战后和平体制,迫不及待篡改历史叙述来重新包装自己。为实现这个右倾政治目标,日本政府在具体战术选择上,或无端渲染“周边安全威胁”,为安保政策突破原有框架创造借口;或虚与委蛇,如在今年夏天参议院选举周期一度将此前强力推进的安保议题暂时冷却,以防民意剧烈反弹;或拉帮结派,在海洋问题上一再拉拢七国集团、极力向美国靠拢,试图靠激化地区矛盾来捞取私利。

  裹挟国内民意、强化军事同盟、追求安保突破——日本的这些做法,难道不正是在重演二战爆发前后的历史中曾出现过的“危险的日本”吗?

  当然,在历史正义面前,日本右翼政治人物心怀鬼胎的任何挣扎都是徒劳的。人们完全可以从历史的镜子中,看清这个国家右倾化所意味的危险。国际社会更应进一步明确意识到,世界和平从来不是一劳永逸的收获,它需要公理正义的匡佑,更需要以清醒的战略远见和行动加以捍卫。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26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