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拿什么来整改落后学校?试点项目成绩不俗

2016年10月18日 06:50:36 来源: 新华社

  【试点项目成绩不俗】

  仅靠画笔和舞台剧当然不能将罗斯福学校一下子提升到名校高度,也不可能彻底解决学校原先存在的所有问题,但学校大力推广的艺术教育却成为眼下全美整改落后学校的核心,成为美国教育界关于培养全面发展儿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美国中小学教育重点依然是为学生上大学和未来职业发展做准备,但对学生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的培养也日益受到重视,上升为教育基本目标之一,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艺术教育是培养学生这方面能力的有效途径。现实中大量证据也证实,无论是对出勤率还是数学成绩,艺术教育均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学校中艺术教育资源分布相当不均衡。很少或根本没上过音乐、舞蹈、影视艺术课的学生往往集中在贫困生多的学校。最近公布的全国性数据显示,2009至2010学年,低收入家庭比例不低于75%的小学中,11%没有开设音乐课,20%没有美术课,比全美小学平均数据分别低5个和3个百分点。到了高中,差距进一步扩大至10个百分点左右。

  “我们认为,最需要(艺术教育)的孩子们反而最缺乏(艺术教育),这种状况很不对头,”总统艺术和人文学委员会原执行董事雷切尔·戈斯林斯说。

  戈斯林斯所在的委员会成立于1982年,致力于就中小学艺术教育向白宫提建议。2011年,这一委员会发起名为“转向艺术”的试点项目,以艺术教育为核心改革8所落后中小学,罗斯福学校就是其中之一。

  3年后,第三方测评显示,这8所试点学校校风日正,在学生出勤率和家长参与度方面进步不小,学生违纪情况也明显改善。学生数学和阅读成绩比接受联邦学校改善补助金的其他学校平均高出6个百分点。

  2015至2016学年,“转向艺术”项目扩展至全美49所学校,覆盖2.7万名学生,今年秋季又再增19所。

  这个项目向学校提供专业发展规划和教育资源,确保教师向学生开展创造性教学活动。支持项目的有白宫、美国教育部等政府部门,还有全国艺术基金会这样的公私合作机构,芭蕾舞蹈家米丝蒂·科普兰、歌手兼词作家杰克·约翰逊等艺术名流也参与指导。美国总统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也很支持这个项目,每年主办白宫才艺秀,邀请项目内学生参加。

  为确保这个项目在奥巴马总统任期结束后仍能继续,项目组不久将迁至大名鼎鼎的约翰·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开展工作。

  【理想与现实】

  凯利现任“转向艺术”项目布里奇波特市主管,负责5所学校的艺术教育改革。在她看来,成绩固然喜人,但离预期目标还有不小距离。

  致力于推动当地教育水平的学生与家长组织“优胜布里奇波特”分析数据显示,2013年,罗斯福学校仅16%学生水平达到州年级测评标准,而全区这一比例为33%。

  “优胜布里奇波特”执行董事达明·康纳斯指出,现有教育资源仍难满足师生需求,分配不均的现象依然严重。当地部分高中“只有约10个课外兴趣活动或兴趣班,而附近发达地区学校面向同等数量学生可能提供多达100种选择”。

  八年级学生约瑟拉·马特奥说,周围许多同龄人没有机会接触艺术,也不认为艺术有大用,他们胸无大志,心想着“反正我也考不了高分,我才不打算努力呢”。而对于上进的孩子,虽然学校在努力,但现实中仍存在不少障碍,如教师流动性大。

  “七年级时我们根本没学数学,”马特奥说,“代课老师换了一个又一个,到考试时我们什么也没学。”

  马特奥八年级时学校给补上了数学课。他说,他和同学们很欣赏新校长的教学方法,认为她规划得有条有理,能帮大家在课程学习、创造力开发和娱乐间找到平衡,但多少人能从中真正受益,就不得而知。

  对艺术指导员萨拉—简·亨利来说,最让她和同事头疼的是筹措资金。虽然知名美术用品品牌绘儿乐等大公司通过“转向艺术”项目向学校提供部分用具,但仍远远满足不了需求,而她在学校常规预算中仅为孩子们争取到了全年人均2美元左右预算。她只好在网上发起筹款,有时还要到邻近的费尔菲尔德县找有钱人“化缘”。

  五年级教师凯茜·帕尔默说,“转向艺术”项目在她学校推广头一年有不少“成长的阵痛”,她也没有完全按照项目要求展开工作。但她愿意静观其变,“没准会变成一件了不得的事情”。

  专家指出,艺术教育能否充分发挥作用,很大程度上要看领导力以及是否能坚持下去。“在不靠谱的人手里,艺术教育同样能像传统教学那样弄糟,”洛厄尔马萨诸塞大学音乐和音乐教育学教授吉纳·格雷尔说,“要想将它很好地融入教学,需要长期、专业的开发。”(王鑫方)(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26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