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图片首页 最新热图 高层动态 新闻聚焦 百态故事 大美印象 七日图烩 专题策划 
图片频道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天空”拉开序幕

2016年10月17日 09:33:16 | 来源:文汇报

  《长征路上民歌行》音乐会拉开第18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核心板块“艺术天空”演出大幕。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15日上午,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迎来观众近2000人次,上海民族乐团为纪念长征精神、缅怀民族先烈精心打造的音乐会《长征路上民歌行》在此献演,正式拉开了第18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核心板块“艺术天空”的序幕。

  音乐会《长征路上民歌行》以红军长征的辗转轨迹为线索,将有关的11个主要省市里的一些脍炙人口的民歌、红歌以及诗歌选为重要素材加以改编和创作,呈上民族管弦乐《井冈山上太阳红》《红军不怕远征难》、古筝独奏《浏阳河》、竹笛独奏《苗岭飞歌》、二胡独奏《八月桂花遍地开》、歌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等曲目。在悠扬动人的曲调声中,音乐会渐入高潮。

  整台音乐会的创作形式,更多的是立足于用中国音乐语言诠释民族情感,用民族之声再现当年长征路。作为“艺术天空”开幕演出,《长征路上民歌行》将红色经典的魅力呈现给观众的同时,观众也和演奏者、歌唱家们一起重温着长征精神。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副总裁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艺术天空”这个板块之后还将推出上海歌剧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献礼之作《长征组歌》。

  “艺术天空”开幕首日,便迎来6场风格各异的演出。结束上午的演出后,《长征路上民歌行》音乐会从黄浦“移师”到了静安大宁郁金香公园再演一场———这是今年“艺术天空”新辟的演出场地。除此之外,长宁区中山公园响起了《央吉玛和她的乐队》悠扬的歌声,法国《滑稽魔术·魔幻泡泡秀》点燃普陀民众的热情,《北京京剧院经典唱段演唱会》也在徐汇区、宝山区各有一场演出,今年“艺术天空”辐射力度更广,观众可就近欣赏到中外精品演出。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中,将有来自海内外的42台88场公益演出走进公园、绿地、社区、商圈,在“没有围墙的剧院”中,名家名团将为市民献上高质量的艺术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中英两国戏剧大师汤显祖与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艺术天空”以“向大师致敬”为主题,特别策划了“艺游嬉梦———艺术天空12小时特别活动”。10月23日当天,上海音乐厅和其旁的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将被划分为5个区域的活动场地,集中呈现包括“音乐演出”“亲子互动”“创意集市”“影像装置”“VR体验”“Cosplay模仿秀”“街头艺人”等多个文化单元,打造12个小时不间断的艺术狂欢盛宴,为公共艺术文化生活注入鲜活的生命力。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25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