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世界关注“神11”今日发射 同天宫对接为空间站铺路

2016年10月17日 07:13:39 来源: 环球时报

  16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景海鹏(左)、陈冬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出席记者见面会。

    中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将于10月17日7时30分发射。飞行乘组由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组成,景海鹏担任指令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16日公布的这一消息令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西部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为空间站铺路,神舟十一号将发射并同天宫对接”,法新社16日称,中国宣布将于周一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飞船入轨后,2天内完成与目前在轨的天宫二号的自动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航天员进驻天宫二号,两名航天员将在太空生活工作1个月后返回地面。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称,在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任务中,两名航天员将在天宫二号轨道航天器工作33天时间。这将是中国载人飞行史上创纪录的太空工作时间。这样,中国就更加接近于2022年前建成航天员常驻空间站的目标。报道称,此次发射将搭载由俄欧专家共同研发的世界上最大的高灵敏度伽马射线检测仪,在实验舱中将有14种不同的科学仪器。

  “成功是硬道理, 圆满是硬指标”“出手必成,万无一失”,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记者看到主干道的路灯灯杆上都悬挂着这些标语,让人对中国航天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环球时报》记者3年前曾到这里采访神舟十号发射,现在记者再次走进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真真切切感受到中国航天的进步,这种进步绝不是十号到十一号的一个数字的跨越。神舟十一号飞船入轨之后,将与天宫二号太空实验室进行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而对接的轨道不在之前载人航天任务运行的343公里轨道,而是在393公里处的近圆轨道,这个轨道高度将是未来中国空间站所在的高度。

  “神舟十一号将飞得更高,实验更多,时间更长。”美国《侨报》称,由于神舟十一号是为建造载人空间站做准备,因此具备上述三个特点。飞得更高是因为未来的载人空间站轨道位置比较高。实验更多,是因为这次飞行要进一步考核神舟飞船作为人员物资天地往返运输工具的性能。时间更长是因为此次任务中,航天员需完成30多天在轨飞行任务,比神舟十号的15天翻了一倍。这意味着飞船动力系统、航天员生命保障系统、天地通信保障系统、测控系统等等一系列航天技术的综合性进步。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这次发射将载有两名航天员:即将50岁的景海鹏和37岁的陈冬。这是景海鹏第3次太空之旅,这次他将在太空度过50岁生日。神舟十一号官方微博称,“以50岁‘高龄’上天也创造了中国航天员的纪录。”

  “神舟十一号升空标志中国载人航天将由探索试验转入空间站常态化运行阶段”。“德国之声”16日援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育林的话称,从神舟五号到现在,中国人刚走出地球,还只是在近地轨道400公里以内空间活动。“随着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远、更大,肯定要远远超过400公里。”在空间站建成阶段,不仅有现在以航天器驾驶操作为主要任务的航天员,还要有在轨工程师甚至游客进入太空,以满足社会公众探索太空的渴望。张育林说,“载人航天工程对民族复兴和国家强盛,对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们还有差距。”“德国之声”近来刊登了多篇有关中国航天的报道,将中国航天称为“宇宙中的独行侠”,认为中国在航天发展计划方面“我行我素”,有长远的计划,每次发射都有巨大进步。而与中国相比,美国人却无法确定他们在太空的未来方向。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副教授王兆魁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神舟十一号最大的看点在于“中期驻留”,航天员要在天宫二号上住满30天,将突破历史。王兆魁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部分分为“三步走”,第一步是发射载人飞船,第二步是航天员出舱活动、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第三步是建造空间站。神舟十一号发射成功后,还将进行人货与天宫的对接,从而完成完整的“天宫实验”。记者 刘扬 青木 王伟 蓝雅歌 陶短房 邢晓婧 陈一 柳直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24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