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政府首次就天皇退位问题召开研讨会

2016年10月17日 21:00:5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10月17日电(记者沈红辉)日本政府17日晚在首相官邸首次召开“关于减轻天皇公务负担等有识之士会议”,就明仁天皇退位问题进行研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说,这是极其重要的事项,关乎国家根基,希望大家不拘成见,充分审议,并根据民众的意见汇总出建议报告。

  除安倍外,日本最大经济团体经团联名誉会长今井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御厨贵等6人以及官房长官菅义伟等多名日本政府人士出席会议。

  会上,日本政府人士就皇室制度相关问题做了情况说明,与会者就今后会议的研讨日程、议题等进行了研究。会议任命今井敬出任该会议负责人。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计划今年再召开多次“关于减轻天皇公务负担等有识之士会议”,邀请十余名宪法、历史、皇室制度等领域专家就天皇的国事行为、减轻天皇负担、可否退位、退位方式等8项议题展开研讨。会议将在明年初就天皇退位问题提交建议报告。随后,日本政府将以该报告为参考,向国会提交天皇退位相关法案。

  有日本媒体分析说,该会议的讨论事关重大,“或左右天皇制的未来”。

  今年8月,日本明仁天皇发表视频讲话,称因身体原因恐难履行天皇职责,流露出“退位”意向。因天皇生前退位在日本宪政史上并无先例,该问题在日本社会引发广泛争论。9月,日本政府决定组织“关于减轻天皇公务负担等有识之士会议”,希望通过该会议的讨论引导日本社会就天皇退位问题达成共识。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3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