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中国是新开发银行背后的强大驱动力
2016-10-16 21:13: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印度果阿10月16日电  专访:中国是新开发银行背后的强大驱动力——访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

  新华社记者俱孟军 夏凡 白纯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15日至16日在印度果阿举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在果阿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开发银行将继续重点关注可持续发展和基础设施项目。中国是新开发银行背后的强大驱动力,将进一步推进金砖五国合作向前发展。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由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发起成立,2015年7月正式开业,总部设在上海,是历史上第一次由新兴市场国家自主成立并主导的国际多边开发银行。

  卡马特告诉记者,新开发银行成立以来,建章立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同时银行还批准了首批贷款项目。

  2016年4月,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宣布首批总额为8.11亿美元的贷款,用于支持巴西、印度、中国和南非的绿色能源项目;7月,新开发银行发放两笔合计一亿美元贷款,用于一个俄罗斯水力发电项目。新开发银行提供的资料显示,这些项目可产生1250兆瓦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预计每年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近400万吨。

  卡马特表示,在项目选择上,新开发银行的主要关注点仍将是可持续发展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各成员国都意识到,应当避免对环境构成挑战,因此几乎所有国家都在谈论能源领域的绿色投资,”他说。

  卡马特指出,随着金砖五国发展水平逐步提高,城市交通、铁路、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是政府愿意投资和改造的关键领域。

  2016年7月,新开发银行在上海发行首支绿色金融债券,债券规模为30亿人民币,期限为5年。这是多边开发银行首次获准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券,也是新开发银行在资本市场的首次亮相。

  卡马特认为,在发展中国家,发行金融产品时选择以成员国当地货币计价比选择美元这样的硬通货有优势,因为“虽然以美元计价利率看似十分诱人,但如果考虑到汇率波动,用美元计价其实成本更高”。

  他说,今年7月发行的人民币绿色债券市场反响良好,但这仅仅是第一步。目前,新开发银行正与印度探讨发行卢比计价债券,希望2017年第一季度能在卢比离岸市场募集相当于2.5亿至5亿美元资金。与此同时,在南非和俄罗斯发行债券的工作也已开始。

  “未来新开发银行将混合发行以成员国当地货币和有限硬通货计价的债券……这样就能降低我们成员国的融资成本,”他说。

  近年来,受世界经济持续低增长等外部因素影响,金砖国家发展面临不同程度挑战,西方出现了“金砖褪色”等论调。但卡马特相信,金砖国家仍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版块。他说,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持续超过50%,“至少在未来10年,我们仍将是驱动全球GDP增长的主要力量。”

  他认为,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经济可持续增长,中国经济能够维持目前的增速。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投入很大,而且消费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中国经济增长势头良好。

  新开发银行成立一年有余,卡马特在上海的工作和生活也步入了第二个年头。他告诉记者,从提供办公地点到人员配备、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新开发银行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极大支持。

  卡马特说,新开发银行的工作人员来自金砖五国,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为银行的工作聚到了一起。“这表明,共同的利益、共同的目标,令多元文化环境下的合作成为可能。我们的成员国、我们成员国的人民已经证明,这样的合作能够获得成功。”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庚虎
相关新闻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果阿宣言(全文)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果阿宣言(印度果阿, 2016年10月16日)。80 、我们强调落实金砖国家有关研究和创新倡议的重要性,欢迎在印度举办第一次金砖国家青年科学家论坛,建立金砖国家青年科学家创新奖,以及金砖五国科技部门和有关机构资助的,在科技合作框架下10个主题领域首次征集项目建议。104 、认识到金砖国家间经贸和投资活动日益增多,以及金砖国家银行间合作机制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欢迎印度进出口银行关于设立金砖国家经济研究奖的倡议,这将促进对金砖国家经济相关问题的深入研究。
    2016-10-17 02:44:47
  • 专访:中国是新开发银行背后的强大驱动力——访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15日至16日在印度果阿举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在果阿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开发银行将继续重点关注可持续发展和基础设施项目。中国是新开发银行背后的强大驱动力,将进一步推进金砖五国合作向前发展。
    2016-10-16 21:14:45
  • 新闻背景:从数字和举措看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贡献
    自2006年首次外长会晤以来,金砖国家合作已走过10个年头。10年来,金砖国家为抗击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作出重要贡献。
    2016-10-16 17:02:4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81119727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