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借力“一带一路”打造东盟十国小商品集散中心

2016年10月15日 10:00:16 来源: 中国网

  “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并取得新的成果。义乌——被联合国、世界银行与摩根士丹利等权威机构称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目前拥有营业面积550余万平方米、商位7.5万个、从业人员约21万、日客流量约21万人次、经营26个大类、180万个单品,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拉动了近千亿美金的小商品贸易,是国际性的小商品流通、信息、展示中心。正积极相应国家号召,坚持“走出去”发展战略,扩展国外市场。

  随着东盟共同体建成和各项措施落实,贸易便利程度和商品流通自由度显著提升。柬埔寨不仅是东盟成员国之一,它西部及西北部与泰国接壤,东北部与老挝交界,东部及东南部与越南毗邻,处于枢纽的地理位置和便利的交通条件,成为海外拓展的优势重点区域,而且由于柬埔寨的轻工业很不发达、日用消费品基本全部依靠进口,小商品城成为柬埔寨待开发的空白市场,小商品消费的需求巨大。同时,柬埔寨是中国和睦相处的友好邻居、真诚互信的好朋友、同甘共苦的好兄弟、合作共赢的好伙伴,为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此,它具备打造辐射东盟十国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各项条件。

  2016年初,柬埔寨相关各部委对义乌市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对义乌市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作为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唯一开发运营商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商品贸易流通领域的龙头、全球知名企业,以服务全球中小微企业为宗旨,搭建共享式贸易服务平台,已被柬埔寨政府邀请到当地投资开发,双方已就推动打造在柬埔寨金边设立“中柬小商品交易中心”签订战略协议,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

  为进一步推动“东盟十国小商品集散中心”建设,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借力“一带一路”国家政策,依托义乌市场“质优价优”丰富的产品优势,建设一个以柬埔寨为中心辐射东盟各国的小商品集散、国际性的跨境物流平台,打通柬埔寨至周边各国的商贸流通渠道,为柬埔寨政府带来财政收入的同时也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助力柬埔寨人民开启全新的购物体验,提升柬埔寨在国际贸易流通领域的影响力。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46135756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