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建设“一带一路”,周边仍是首要
2016-10-15 07:17:0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习近平主席访问柬埔寨、孟加拉国,并将到印度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再次彰显了中国对周边外交的重视。

  近年访问周边国家时,习主席曾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首要合作伙伴是周边国家,首要受益对象也是周边国家。

  从时间、空间、发展等维度看,中国周边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正在迎来早期收获。

  从时间维度看,“一带一路”唤醒了周边国家的丝路记忆,拉近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心理距离,燃起了共同发展的梦想。柬埔寨地处中南半岛腹地,是东南亚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自古在“海上丝绸之路”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孟加拉国是“南方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一带一路”在柬、孟、印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基础。

  从空间维度看,“一带一路”着眼欧亚非互联互通,周边国家既是先发站,也是优先段。柬埔寨是泛亚铁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段。孟加拉国也是如此,无论是南亚次大陆还是孟加拉湾,都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也是如今“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郑和曾至少两次到过孟加拉国,也多次经停柬埔寨古王国的港口,古印度更是法显、玄奘、义净的取经之地。

  从发展维度看,周边国家既面临脱贫致富的任务,也面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挑战。“一带一路”将补上其发展短板,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短板,例如印度仍有3亿多人没有用上电。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游客约5亿人次,中国的周边国家以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将率先受益。

  具体而言,周边国家搭乘“一带一路”国际列车有以下方式:

  ——推动互联互通。在泛亚高铁(从云南昆明出发往缅甸,主线经老挝、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至新加坡,另一条支线去泰国)框架下,中国与柬埔寨签订了共建机场、港口、公路等一批基建项目。印度则希望中巴经济走廊通向印度。

  ——促进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柬埔寨“四角”战略对接,与孟加拉国发展战略对接,正在塑造中国与周边国家共创“一带一路”的良好开局。

  ——开展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柬、孟、印等周边国家饱受电力短缺、清洁饮用水短缺、自然灾害频发之苦。“一带一路”推行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产能合作,将惠及其民生,解决发展瓶颈难题,助力脱贫致富。

  ——共建经济开发区。孟加拉国的吉大港将帮助孟更好融入国际贸易体系,改变其沿海与内地发展不平衡的局面。各个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的建设正在促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加速形成。

  总之,周边是“一带一路”倡议获得早期收获的首要地区。丝绸之路精神在周边的落地更彰显了中国“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广受周边国家赞同。共建“一带一路”,则让周边外交有了切实抓手。中国将与周边国家共同努力,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巩固和扩大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长远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并逐渐让更多周边国家意识到: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作者 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23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