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泰国前总理阿披实:中泰高铁利好东盟 期望早日开工

2016年10月14日 08:38: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13日至15日在重庆举行,泰国民主党主席、前总理阿披实13日在重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泰高铁项目建设不仅对两国有益,对东盟和本地区国家都是利好。”

  中泰高铁是中国倡导的泛亚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亦是泰国政府更新日益老化的铁路网络计划的一部分。根据2014年中泰双方签署的《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条总长860公里的铁路呈“人”字形,贯穿泰国南北,与在建的中老铁路相连后,可抵达中国昆明。

  经过九轮谈判,至今中泰高铁项目仍未开工建设,合作可谓一波三折。事实上,阿披实早在2009年担任泰国总理期间,就已开始就修建中泰铁路事宜与中国接触,促成这条铁路的修建。然而今年早些时候,阿披实却上书泰国现任总理巴育,表达了对中泰高铁合作项目的疑虑。

  今年9月,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召开第十四次会议,双方明确了今年底开工的目标。当被记者问及现在是否仍然对中泰铁路存在疑虑时,阿披实称,他的疑虑是为何中泰铁路迟迟没有动工建设。在他看来,中泰铁路建成后,受益的不仅仅是中泰两国,而是整个地区。他同时强调,无论他身居何位,都会敦促政府尽快推动该项目实施。

  阿披实表示,中泰两国经济目前都面临挑战。与中国政府目前所做的一样,泰国也在对经济进行调整,尤其是需要发展科技,将科技成果运用到农业等各领域中,提高经济发展水平,期待双方能在更多领域达成合作。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蕙林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6129322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