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金砖国家联动发展潜力巨大
2016-10-14 07:12:3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面临产业结构转型压力,大多数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速均不同程度出现放缓,结构性改革迫在眉睫,亟须重新回归强劲和可持续的增长。2015年7月21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中国上海正式开业。新开发银行作为金砖国家创立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理应在深挖金砖国家合作潜力方面作出战略性的思考和行动。

  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中具有代表性的国家,其人口数量、经济总量和资源蕴藏均占全球可观份额。2015年,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经济总量中,金砖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和占63%,金砖国家的人口也超过了全球人口总数的40%。

  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我们要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金砖国家的联动发展潜力巨大。金砖国家的紧密合作将有助于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发言权,从而更好地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新现实。金砖国家合作还将推动各自发展经验及时共享,助推五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新开发银行旨在通过其业务的快速推进,促进金砖各国的经济联动和协同发展。在成员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开发银行首批5个贷款项目已获董事会批准通过。首批贷款共计9.11亿美元,覆盖5个成员国,均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这些项目将支持2470兆瓦发电和输电能力的建设,项目成功实施后,每年将减排约400万吨的二氧化碳,将为各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树立标杆、提供助力。

  新开发银行支持的第一个中国项目为“上海智慧新能源推广应用示范项目”。新开发银行将提供5.25亿元人民币的本币贷款,支持10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能力的建设。在巴西、印度、南非和俄罗斯,新开发银行还将支持风力发电设施、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可再生能源的输电设施和独立发电厂以及水电项目的建设。

  为更好满足客户需求、深化投资合作,新开发银行积极尝试在各成员国债券市场进行本币融资,并灵活推动资金在各成员国的流转。今年7月,新开发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了总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的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金砖国家的绿色产业项目。这是国际金融机构首次在中国发行绿色债券。

  展望未来,新开发银行将坚持以下发展方向。

  首先,拓展金砖合作新空间。基于金砖国家普遍遭遇的周期性经济下行压力,新开发银行将努力为各国经济逆周期和结构性调整的政策提供支持,并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浪潮中,努力推动成员国产业界的技术革新,根据实际要求向各成员国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促进各国经济的联动和长期发展绩效提升。

  其次,创新发展融资新模式。新开发银行将大力推动本币业务的开展,积极吸引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广泛应用。还将努力降低交易成本,通过“量体裁衣”式的创新业务模式和产品组合,达成项目所在国利益、示范效应和财务回报的优化。

  最后,完善全球治理新秩序。一方面,新开发银行将通过创新实践,协助提高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发言权;另一方面,根据发展金融的历史经验和形势变迁,新开发银行将努力把自身塑造成为新型多边开发金融机构,对现有全球和区域多边开发机构形成有益补充。

  (作者 祝宪 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首席运营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21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