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日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对日投资

2016年10月14日 23:18: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10月14日专电(记者许缘)中国企业对日投资研讨会14日在东京举行,来自中国和日本两国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企业负责人共同研读中日投资总体趋势,并就中国企业对日投资等话题展开讨论并提出建议。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驻日使馆经商处和德勤日本集团共同举办。会议当天发布了两方共同编写的《中国企业对日投资指南》修订版,内容囊括对日投资流程和注意事项,以及对日投资经验分享等,旨在支持与促进中国企业对日投资,助力中国企业在日发展。

  中国驻日使馆经商处公使刘亚军在会议致辞中说,中日两国经贸关系合作深入,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关系。中国对日本投资虽增长迅速,但总量较少,仅占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0.3%和日本吸引外资总额的0.5%,反映出中日两国经贸合作空间前景广阔。

  德勤全球中国服务部主席杨莹表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转型期,在供给侧改革等各项经济改革措施推动下,中国民营企业日渐活跃,未来中国企业加大对日投资前景可期。

  在随后的研讨会上,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就中国经济转型与资本输出的影响发表演讲,认为中国虽然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在未来20年或更长时间内将继续维持资本出口大国地位,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动力有望增强。

  日本德勤财务咨询合同会社高级经理三好高志就对日企进行并购交易时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并建议中国企业在并购日企时聘用精通两国商业规则和文化差异的企业并购专家,做好准备工作并对收购对象充分理解。

  此外,来自德勤日本及德勤中国的并购、税务和法律等领域专家学者陆续发言,介绍日本投资环境、日本公司的管理与运营等。会议共有30余家来自制造、贸易、科技、银行等领域的中国企业在日相关负责人参加。

【纠错】 [责任编辑: 廖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2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