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普京取消访法,俄法进入“冰河期”?

2016年10月13日 11:11:01 来源: 解放日报

  据多家媒体报道,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方面11日表示,总统普京已经取消原定于19日访问法国巴黎的计划,克里姆林宫方面并没有解释取消行程的原因,但是克宫发言人表示,俄方将等待法国方便的“适宜时机”。

  早先安排突生变数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称,普京原定访问巴黎的计划是早就定好的安排,其目的是为在巴黎市中心新建的俄罗斯文化中心和东正教教堂揭幕。其中新东正教教堂坐落在巴黎塞纳河边寸土寸金的地段,建筑有5朵金色的花苞形尖顶,俯瞰着阿尔玛大桥。这个教堂是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上任不久批准建设的项目,见证着那个时期法国和俄罗斯两国领导人的亲密关系。据悉,教堂由法国建筑师设计和法国建筑公司进行建设,普京对工程也十分看重,亲自过问工程的进展。

  然而,是什么原因使得普京取消了行程,放弃了为如此看重的项目揭幕?据bbc说,原因是由于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分歧。尽管克里姆林宫方面并没有把普京取消行程与叙利亚问题关联起来,但法国方面先前坚持,如果普京到访法国,奥朗德只会就叙利亚问题与他会面。

  就叙利亚问题“较劲”

  在叙利亚问题上,支持叙反对派的法国最近与支持叙总统巴沙尔 阿萨德的俄罗斯“较上了劲”。叙利亚停火期满后,阿勒颇战火重燃并严重升级,叙政府军发动猛烈攻势。俄罗斯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就如何缓和局势激烈争吵,严重对立。

  10月6日,俄法外长还在莫斯科会晤,俄外长拉夫罗夫当时就宣布了普京访问法国的行程,并称“普京将与奥朗德讨论叙利亚和乌克兰局势”。然而,在10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上演的“否决大戏”搅乱了这一切。

  法国和西班牙起草的一份涉及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草案在10月8日交付安理会表决,俄罗斯则同时起草了另一份有关叙决议草案,各方意见不一导致了两份草案在安理会投票时均未获得通过。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认为,法西牵头的提案由于俄罗斯的反对而不能通过,法俄关系自然一落千丈。英国《金融时报》也认为,巴黎和莫斯科之间的不和持续升温。

  两国的不和持续升温

  自安理会交锋过后,法方不断提高对俄罗斯批评的调门。法国外长埃罗10日说,俄罗斯可能面临对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进行轰炸的战争罪行问责。因为那些轰炸行为属战争罪行,参与战争罪行的包括“共谋在阿勒颇发生的事件的人,包括俄罗斯领导人”。

  他还表示,法国将与国际刑事法庭商讨如何展开调查。不过,有媒体指出,由于俄罗斯和叙利亚都不是国际刑事法庭的成员国,目前还不清楚国际刑事法庭将如何调查发生在阿勒颇的轰炸事件。

  对于外界针对其在叙利亚事务中扮演的角色的批评,俄罗斯采取了一系列行动“还以颜色”:在过去两周,俄取消了与美国的3项核协议,再度向加里宁格勒运送具备核弹头运载能力的导弹以进行军事演习,向叙利亚运送额外的防空导弹,向地中海派遣更多军舰,讨论重新在从越南到古巴等地建立军事基地的计划。

【纠错】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35750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