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芬兰外交人员被控倒卖免税烟酒牟取私利遭调查

2016年10月13日 07:45:15 来源: 环球时报

    芬兰瑞典语通讯社SPT近日调查发现,芬兰驻瑞典大使馆雇员非法倒卖免税香烟、葡萄酒、啤酒和烈性酒,赚取几十万瑞典克朗,在欧洲引起轰动。芬兰外交部正调查这起事件。

  据瑞典“本地”新闻网12日报道,国际公约规定,各国使领馆拥有外交官身份的任何人被允许在不缴纳税款的情况下购买烟酒,但仅限于他们自己或代理人使用。但芬兰SPT通讯社的调查表明,2013年至2015年间,芬兰驻瑞典大使馆每年免税产品总计多达19万瑞典克朗(约合14.5万元人民币),这个数据来自瑞典外交部。英国《每日电讯报》11日称,芬兰大使馆外交人员出售了大使馆购入的用于招待宾客的数百升葡萄酒和成千上万支香烟牟利。由于疑似走私偷漏税,瑞典政府至少损失2万欧元税收。

  据悉,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的芬兰大使馆雇了大约30人,其中1/4的人享有外交官地位。前芬兰驻瑞典大使维南门告诉芬兰媒体,使馆不寻常地大量订购烟酒之所以没有引起怀疑,是由于“使馆一年安排超过100场活动”。目前,芬兰外交部在调查派驻其他使领馆是否有类似非法事件。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这并非外交人员首次被控倒卖免税烟酒。2014年11月,冈比亚驻英国使馆高级外交官尤苏普哈·柏将涉嫌倒卖数百万英镑的免税香烟而被判入狱6年。据称,此人把冈比亚驻英使馆变成了“一家烟草店”,目击者称“看到顾客站在大使馆门前排队买烟”。柏将和同事售出了超过3.2万公斤免税烟草,造成英国税收损失460万英镑。(候涛)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20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