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他山之石”,世界各国如何管理网约车?

2016年10月12日 06:45:39 来源: 新华网

Uber等网约车平台颠覆传统,引发法律争议。

导语:

  近日,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多个城市发布网约车管理细则,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引发广泛关注。网约车能否合法生存,在世界很多国家,都是个两难的问题。网约车在各国的生存境遇如何?各国又如何将他们纳入监管?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国家,是怎么做的。

  1、日本、新加坡: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合作求立足

  2、英国:网约车行驶路段有限制 申请执照标准严

  3、澳大利亚:网约车不得安装计价器 司机需无犯罪记录

  4、网约车平台在部分欧洲国家仍遭到强力抵制。

日本、新加坡: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合作求立足

资料图

  在日本和新加坡,私人网约出租车服务是违法的。但是,优步等打车软件还是通过与当地出租车公司和司机合作的方式,谋取立足之地。

  日本禁止非职业司机提供出租车服务,但允许个体经营出租车。 日本对个人出租汽车运营规定十分严格,必须有5年以上的客运车辆驾驶经历,并且5年内无事故、无违章,或者必须有10年以上的驾龄,10年内无事故、无违章,才有资格参加运营执照考试。

  在新加坡,私家车参与网约车营运是违法的,新加坡网约车是传统出租车与叫车服务软件合作的产品。乘客通过出租车公司自有叫车软件或第三方软件,可以享受互联网约车服务。要成为网约车,相关车辆和司机都必须向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申请为期三年注册相关的服务资质。

美国:联邦政府权力下放 各州县立法监管网约车

资料图

  在美国,网约车被正式命名为交通网络公司(Transportation Network Company),截至2015年包括首都华盛顿特区在内的至少23个州都承认网约车合法。

  美国联邦政府不负责监管网约车,而是下放到各州和具体的郡市政府来制定细则。2014年6月,科罗拉多州针对手机软件召车立法,规定网约车公司依法申请许可证即可依法从事经营活动,履行安全主体责任、照章纳税等义务。网约车司机不限交通网络公司雇员,交通网络公司负责保险、登记车辆注册信息、审查驾驶员的疾病和犯罪记录等背景、采取措施避免酒驾、定期检查运营车辆、向驾驶员和乘车人公开运价基准费率和计算方法等。科州网约车法案在美国驾驶员、乘客和学术界均获认可。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18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