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媒:日政府拟将天皇生前退位后新身份写入法律

2016年10月11日 07:20:05 来源: 环球网

    据日本共同社10月10日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9日透露称,日本政府已开始探讨把天皇生前退位后的称呼叫法写入相关法律。使得退位后的天皇也可作为皇族拥有新的“身位”(身份地位)。

  日本政府准备主要围绕仅针对现任天皇的特别法展开协调工作。为明确对象仅限现任天皇,目前还出现了将退位时间也写入条文之中的方案。

  退位后的具体称呼将结合17日召开首次会议的专家会议未来讨论再行研究。

  在日本,《皇室典范》规定了“皇后”、“亲王”、“内亲王”等皇族称呼及其范围。天皇的精神和身体陷入重病不起的状态时,可设置代行宪法所规定的“国事行为”的“摄政”位置,但并无生前退位的规定。

  由于法律中并无对退位后的称呼和身份地位的规定,政府有意将新的称呼等写入特别法之中。历史上退位的天皇称为“太上天皇”,其略称为“上皇”,若出家则称为“法皇”。

  完善相关法律时,退位后居住地和负责照顾起居的宫内厅职员规模等也将成为讨论课题。

  在政府内部,有意见提出应在特别法中列入写明特定时期退位的条文。这可能是考虑采用“现任天皇在平成××年×月×日退位”等表述内容,但不适用于现任皇太子起的皇位继承人。

  然而对于仅适用于现任天皇的特别法,宪法学者等之中有意见认为“以特定的个人为对象的法律过于随便,无法认同”,此事也或将成为专家会议上的焦点所在。

  据悉,日本政府每月将召开数次专家会议,听取皇室制度的专家和宪法学者等的意见,并汇总论点。也有意见要求谨慎讨论,论点整理可能会持续至明年。 记者 余鹏飞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16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