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怎么切蛋糕最公平?美澳专家提供最佳方案

2016年10月11日 06:50:33 来源: 新华社

    庆祝各种纪念日时和亲朋好友分享一个漂亮的蛋糕再好不过,但怎么分蛋糕才最“公平”?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博士后研究员西蒙·麦肯齐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计算机专家哈里斯·阿齐兹一起设计了一个最佳方案。这个方案并不高深,一学就会。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举例来说,如果A、B、C三个人想分一个蛋糕,就让其中一人,比如A来负责把蛋糕切成等大的三份。然后让B和C先挑。如果他们各挑中一块,那么问题完美解决,每个人拿到的都是自认为最大的一块。如果两人恰好看中同一块……没关系,可以让B把他认为大的那块切到与第二大的那块一样大,然后按C、B、A的顺序来挑。这样一来,每个人拿到的都是最满意的一块。别忘了还有切下来的一块呢!这次可以让B负责把蛋糕切成三份,然后按C、A、B的顺序挑选。因为对C来说,他拥有第一选择权,选的那块必定是自己最满意的;而A在第一轮分蛋糕时已经满意了,选哪块都无所谓;对B来说,蛋糕是自己切的,哪块都一样。这样一来,大家都可以愉快地吃蛋糕了!【新华社微特稿】(荆晶)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166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