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俄博弈愈演愈烈 两国要滑向“新冷战”?

2016年10月11日 06:55:30 来源: 新华网

    近日美俄双方博弈和分歧愈演愈烈,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甚至表示俄美关系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美国不仅发表仇俄言论,还采取对俄安全构成威胁的侵略性行动。“冷战又回来了吗?”分析认为美俄关系走入“新的历史低谷”,双方角力早已不是局限在某个区域,某个战场,国际政治版图上的“蝴蝶效应”愈发明显。

美俄叙利亚问题"互撕" 会擦枪走火?

  10月8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联合国安理会对俄罗斯起草的涉及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草案投票。安理会当天对法国和西班牙起草的一份决议草案和俄罗斯起草的另一份决议草案举行表决,草案内容都涉及叙利亚问题,均未获得通过。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 摄

    8日,联合国安理会两份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草案均未通过。安理会轮值主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表示,“叙利亚危机如今处于关键阶段,国际社会协调政治努力尤其重要,如此浪费时间实在不能接受”。

    对此,美国驻联合国副大使普瑞斯曼则回应称,“俄罗斯想要的是大家继续讨论,好让他们利用残暴的手段攻下阿勒颇”。

    这一火药味儿十足的回应,在美俄之间早已不新鲜。最近,两个大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博弈和对峙更是升级到擦枪走火的地步。

  美俄叙利亚和谈破裂 博弈加剧

    3日,美国宣布暂停与俄罗斯就叙利亚停火问题进行的谈判,同时搁置与俄方共同打击恐怖分子的军事计划。俄罗斯表示,美方此举是将叙局势恶化的责任推给俄方,将使叙利亚问题更加难以解决。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可能动用美军战机空袭叙利亚空军基地。4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证实,俄S-300防空导弹部队已进驻叙利亚,以保障俄驻叙海军基地及附近海域俄罗斯舰队的空中安全。科纳申科夫6日发布声明告诫美国,不要试图对叙利亚政府军发动空袭,否则驻叙俄军会以导弹还击。

    7日,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将在叙军事基地转为永久性基地的决议。

    战略目的不同 美俄难推进叙利亚和平进程

  因为无法达成一致,美俄主导的叙利亚停火谈判暂停。图为10月3日,叙利亚大马士革郊区杜马镇,受伤民众在临时医院接受治疗。人民视觉近来,美俄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一直“口水战”不断,双方因为各自抱有的战略目的不同,谈判崩溃、合作破裂是迟早的事。

    美国中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美国驻叙利亚大使罗伯特·福特认为,奥巴马政府认为在叙利亚反恐是重中之重,而俄罗斯把扶持巴沙尔政权放在首位,因此两国在解决叙利亚危机的问题上不会取得突破。

    分析认为,从短期来看,在往后的几个月内,俄罗斯与美国现政府恐怕难以在叙利亚问题上再度达成合作。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在《金融时报》撰文表示,“美国和俄罗斯无法结束叙利亚内战”。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9316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