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飓风在海地引发严重灾害

2016年10月10日 07:18:30 来源: 人民日报

  10月4日登陆加勒比岛国海地的飓风“马修”对该国造成重创。截至记者发稿时,官方数据显示,遇难者人数已超过877人。由于许多偏远灾区的道路和通讯中断,相关灾情信息在飓风过境后才陆续传出,因此遇难者人数在未来几天还会继续攀升。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海地超过20万处住宅被飓风严重损坏。世界粮食计划署驻海地代表处称,海地南部重灾区80%的农作物被毁。

  据悉,在本次受灾最严重的大湾省和南部省,超过3万处住宅被破坏,当地赖以生存的农业种植园也基本被毁。在大湾省首府热雷米,超过80%的建筑被夷为平地,南部省首府莱凯的街道也是一片残垣断壁。随着洪水逐渐退去,不断有尸体在废墟中被发现。

  联合国统计数据显示,海地受灾人数超过150万,其中35万人急需救治。目前,南部部分重灾区的交通和通讯仍未恢复,救援队暂时无法抵近开展救援工作。在道路已疏通地区,伤员陆续被送到首都太子港的医院接受救治。但目前海地最大的15家医院中,仍有部分医院受灾害影响无法正常运转。海地一家大医院负责人称,该国临时赈灾场所已不堪重负——192个避难所已容纳了6.1万灾民。

  灾难发生后,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和组织紧急动员,向海地和其他受飓风影响的加勒比国家提供援助,世界上一些国家还派遣抢险和医疗救援队赶赴海地灾区。

  目前,部分灾区民众已陆续返回家园,开展废墟清理工作;受灾严重地区的民众仍不得不待在庇护所中等待救援物资。救援组织和物资正陆续抵达海地受灾地区,但受恶劣条件限制,仍难以进入偏远灾区。海地人道主义组织“关爱”负责人让·米歇尔·韦格鲁克斯指出,一些受灾地区通往外界的唯一道路被毁,导致灾民获得救援物资和清洁食物的时间大大延长。

  在救灾的同时,另一个严峻的问题也摆在面前。由于缺乏清洁的水源和食品,飓风引发的洪灾可能导致霍乱疫情蔓延。有人道主义援助组织指出,目前最紧要的任务是防范霍乱疫情。海地政府工作人员8日对媒体表示,已有至少13人在飓风过境后因感染霍乱丧生,并同时表达了对疫情扩散的担忧。海地卫生部霍乱项目负责人唐纳德·弗朗索瓦称,另有62人已被确诊感染霍乱。

  飓风“马修”是加勒比地区自2007年以来遭遇的最强飓风,对于该地区最贫困国家之一的海地来说,飓风造成的巨大损失和霍乱疫情的蔓延无异于雪上加霜。2010年海地大地震后的霍乱疫情,导致当地1万人死亡、80余万人感染。

  (记者:王骁波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15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