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宣布美国解除对缅甸制裁措施 或有制衡中国之意

2016年10月09日 16:31:30 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当地时间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布行政命令,宣布美国终止实施针对缅甸的《国家应急法》,并由此解除针对缅甸的相关制裁措施。美国财政部当天发表声明说,美国终止实施针对缅甸的《国家应急法》后,美国财政部监管下的针对缅甸的经济和金融制裁措施将不再有效。美国财政部将继续与缅方合作,执行强有力的反洗钱措施以保证缅甸金融系统安全。分析认为,美国此举意在制衡中国。

美国对缅甸的制裁始于1997年。2011年,美国开始逐步放松对缅甸实行的制裁;今年5月,美国财政部宣布放松对缅甸的部分制裁措施;本月7号,美国正式终止实施针对缅甸的《国家应急法》。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曾于2014年致信国会,要求恢复对缅甸制裁,原因是该国仍旧“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构成异乎寻常的威胁”。那么,如今又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美国决定解除对缅甸的制裁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研究员宋清润认为,一方面是缅甸自身政治发展符合了美国的意愿,另一方面也有经贸和地缘政治的因素:“第一呢,美国认为,现在缅甸是民盟政府执政了,就是说,缅甸的民主转型在美国看来是取得了比较大的成效。而且民盟政府它总体上是跟西方政治理念、行事作风是比较相似的,受到西方的一些肯定和欢迎,美国比较认可。那么,它决定取消制裁这种时机是比较成熟的。第二个,还是有商业或者地缘政策的一些考虑。在商业方面,主要是美国商界不断督促奥巴马政府能够尽快的取消制裁,以便于美国的商界跟缅甸进行这种正常的贸易往来。因为缅甸毕竟是一个有五千多万人的市场,这种新兴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是比较诱人的。在地缘政治这个方面呢,通过解除制裁这种举措,来进一步拉近与缅甸的这种关系,拓展与缅甸的合作与缅甸的影响力。”

经贸方面确实是美国解除对缅甸制裁的原因之一。2015-2016财年,美缅双边贸易额仅1.97亿美元,在解除制裁之后,美国和缅甸之间的经贸发展前路非常宽广。但更不容忽视的是地缘政治格局因素。有分析认为,美国致力于改善同缅甸的关系实际上是有制衡中国之意。对此,宋清润表示,美国确实有这方面的考量:“确实,因为奥巴马政府在过去几年以来,一直在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加强美国与东南亚的这种全方位的合作。缅甸在过去是美国和东南亚关系的一个麻烦点。那么现在来看,美缅关系改善了,他们的合作其实也在改善,也在提升,美国在中南半岛这种力量存在也在提升。其实很明显,美国在中南半岛这个方向和印度洋沿岸这个方向不断扩充(对)缅甸、老挝、越南或者柬埔寨的影响力,拓展和这些国家合作,是来制衡中国的周边外交的推进,来制衡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的这种建设的推进。我想这个应该是中国有所警惕的。”

中国和缅甸历来关系良好。在民盟政府上台后,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将中国作为第一个出访国家。访问期间,中国与缅甸在政治、经济、教育、民生等方面达成一系列合作,进一步夯实友好关系。宋清润指出,面对美国的意图,中国应当进一步加强与缅甸的交流,从而稳固两国关系:“中缅友好关系在近几年来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或者是深化,特别是八月中旬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访华,中缅友好关系没有因缅甸政府换届而发生一些大的波折,反而是比较好的这种向前发展,合作在深化和拓展。未来,我想中缅关系可以继续去拓展或者深化。第一个就是在投资方面,未来双方的这种投资或者合作一定要进行比较好的这种环境评估或者是社会影响评估,比较好的去契合两国的共同发展利益,契合两国老百姓的共同的这种需求,进行更为细致的或者更为广泛的合作,中缅经贸合作才会这种比较好的可持续发展。第二个就是在人文交流方面,这块是中缅关系的一个短板。未来,我认为中缅两国在人文交流方面一定要加强这种力度。两国之间的人民之间的了解加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感情加强了,两国关系才会更稳固。”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315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