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区域气象灾害监测与共同防御

2016年10月09日 09:02:57 来源: 广西日报

  参会各国代表团团长合影。

  2016年中国-东盟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专家论坛现场。

  中国-东盟博览会气象装备和服务展开幕式现场。

  中国气象局与印度尼西亚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签订双方合作会谈纪要。

  与会代表到广西气象局参观考察。

  9月11日至12日,以“区域气象灾害监测与共同防御”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在南宁召开,重点围绕区域气象灾害特点,分享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经验与成果,研讨如何建立中国与东盟国家气象灾害联合监测与防御的机制。自治区主席陈武参观指导中国-东盟博览会气象装备和服务展。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自治区副主席张秀隆,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越南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副部长周范玉显,印度尼西亚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局长安迪·埃卡·萨卡亚以及来自东盟国家的其他相关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黄世勇参观指导中国-东盟博览会气象装备和服务展。

  本届论坛由中国气象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联合主办,广西气象局承办。同期举办了中国-东盟博览会气象装备与服务展,中国-东盟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专家论坛,中国气象局与印度尼西亚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气象和气候领域合作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开展多国别考察活动,组织中外代表参观广西气象局等系列活动。

  论坛取得了显著务实的成果

  一是论坛自2016年起正式纳入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服务国家整体外交大局,成功搭建中国与东盟气象合作新的重要平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二是通过《中国-东盟气象合作南宁倡议》,面向区域气象发展需求,提出多项务实合作措施,将在区域气象合作机制建设、气象观测、气象灾害联防、业务技术交流、气候服务和农业气象服务、气象仪器标定、气象培训、航空气象等方面加强合作,填补了中国与东盟国家机制性气象区域合作的空白;三是气象装备和服务展首次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亮相,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加强区域气象技术产业合作提供了机遇,华风气象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东南亚电信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四是中国-东盟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专家论坛从科学和技术的角度提出减轻灾害对策和措施;五是确定了中国与印尼气象、气候领域合作联合工作机制,审议批准了未来合作计划;六是展示了中国气象的国际影响力和广西气象现代化成果。

  (曾 涛 韩嘉乐/文 韦 坚/图)

【纠错】 [责任编辑: 胡隽欣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4129314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