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超强飓风肆虐加勒比地区 海地灾情令人心碎
2016-10-09 07:31:51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连日来,超强飓风“马修”横扫加勒比海地区,海地受灾情况最为严重,至少造成877人死亡,飓风肆虐之处大片民宅被夷为平地,灾后重建工作面临严峻挑战。7日早晨,“马修”登陆美国佛罗里达州,沿着人口最稠密的东岸北上。美国多州先后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数百万人撤离家园。

  海地:再遭重创

  飓风“马修”北上美国之前横扫了加勒比海地区,其中海地灾情最为严重,一些村镇几乎被夷为平地。美国《华盛顿邮报》7日称,在海地南部重灾区,“马修”损毁了当地数千座民宅、学校和教堂,破坏了大片农田和树木,被狂风卷走的家畜不计其数。据英国《金融时报》8日报道,航拍照片显示了这场飓风造成的巨大破坏力,这是海地半个世纪以来遭遇的最强飓风,也是加勒比海地区10年来的最强风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马修”直接影响到该国35万人的正常生活。幸存者费德娜说,飓风到来当晚声势浩大,如同“引擎的轰鸣声”。随飓风而来的洪水迅速没过膝盖,她不得不带着老人孩子前往教堂避难。她家房屋已经坍塌,丈夫也在逃生中被倒塌的建筑压死。

  “看到的情况令人心碎,”联合国常驻海地人道主义协调员穆拉德·沃赫拜从飞机上视察了遭受飓风打击的海地后表示。海地一家大医院负责人称,该国临时赈灾场所已经不堪重负——192个避难所竟容纳了6.1万灾民。当地一名副市长表示:“我们没有任何赖以维生的东西了,农作物全没了,果树都倒了,我不知道如何收拾这一切。”专家认为,这个尚未完成2010年地震重建工作的加勒比小国再次面临一场人道主义危机,不仅搜救幸存者和重建工作面临巨大挑战,流行病和饥荒也将随之而来。

  美国:威胁依旧

  飓风“马修”肆虐加勒比地区后,7日早晨登陆美国佛罗里达州,沿着人口最稠密的东岸北上。为应对这一灾情,美国佛罗里达州,佐治亚州,以及南、北卡罗来纳州均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飓风沿线的核电站、旅游景点、机场和学校都已关闭,至少4500架航班临时取消,300多万人疏散到内陆地区。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7日下午,飓风“马修”减弱为二级风暴。但国家飓风中心称,“马修”依然“缠紧”佛罗里达州海岸,还朝佐治亚州和南卡罗来纳州行进。美国KTLA电视台称,佛罗里达州官方确认,飓风已造成至少4人死亡:一名60多岁妇女被一棵倒下的大树砸死,一名82岁老人及一名妇女由于糟糕天气救护车无法及时抵达救助而死亡,一名妇女在一棵树砸中她的露营车后死亡。美国《奥兰多前哨报》8日称,飓风造成大面积停电,百万家庭无电可用。

  美国CNBC新闻网称,7日,总统奥巴马就飓风“马修”发表讲话称,飓风“马修”沿着佛罗里达州北上,留下“累累伤痕”,但这场飓风造成的损毁程度要等几天后才能知道,“我们仍然处在这场飓风的前沿”。奥巴马以2012年的飓风“桑迪”为例警告说,强劲的风力可能导致海啸,殃及佛罗里达到南卡州绵延800公里的海岸线。“现阶段最大的忧虑就是风暴潮……我只想再一次强调,这确实是一场危险的灾难。如果当地官员下令,民众应迅速撤离到地势较高的地方”。《华盛顿邮报》称,4州州长们宣布紧急状态后,数千国民警卫队官兵已经奔赴灾区救灾。

  国际社会:紧急救援

  法新社援引美国国防部的消息称,美国已向遭飓风重创的海地派遣军舰及300名海军陆战队成员,参加海地的抢险救援。另据法新社报道,法国也紧急向海地灾区派遣60名治安军人以及32吨救援物资。法国爱丽舍宫一份公告称,总统奥朗德希望法国紧急动员,与欧洲伙伴国及国际社会一道,参与海地的救援行动。公告称,目前最紧急的是向灾区提供饮用水,并防止出现霍乱疫情。随后,荷兰、英国等国的救援船只也将陆续抵达灾区。

  另外,联合国各机构也紧急动员向海地和加勒比遭飓风影响地区提供援助。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已向海地派遣紧急救援队。目前,海地有15所大的医院,其中9所运转正常。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他们还对可能出现的霍乱疫情做了准备。 记者 孙卫赤 张啸海 候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14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