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首相安倍多名阁僚涉嫌使用“空白发票”

2016年10月09日 06:47:03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片

  日本媒体7日报道,首相安倍晋三内阁多名主要成员涉嫌使用“空白发票”,擅自填写支出款项,这种做法遭到在野党质疑。

  根据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的调查,涉嫌使用“空白发票”的包括三名内阁主要成员,分别是官房长官菅义伟、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和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值得一提的是,稻田朋美和高市早苗两名女政客均是靖国神社的“常客”。

  根据小池晃的说法,上述三人参加政治资金筹集活动时,从主办方处收取“空白发票”,而后擅自填写支出金额,有违《政治资金规正法》相关规定。

  日本共产党对稻田朋美的资金管理团体“朋美组”2012年到2014年的收支情况进行调查后发现,共有260张发票均为同一人的笔迹填写,总额约为520万日元(约合33.7万元人民币)。

  此外,菅义伟和高市早苗的资金管理团体也出现同样问题。其中,菅义伟的资金管理团体“空白发票”共计有270张,总额1875万日元(约合122万元人民币)。

  针对小池晃提出的“空白发票”说法,三名涉事阁僚均予以承认。不过,他们辩称,这是“常规做法”,不存在问题。根据稻田朋美的说法,类似活动通常有数百人参加,主办方没有时间为参加者一一填写发票,所以发给他们空白发票自己填写。

  不过,这种说法似乎并未平息舆论。一些日本媒体质问,难道使用“空白发票”已经成了官员们的“常识”?

  这并非安倍内阁首次陷入政治资金丑闻。2014年,时任环境大臣望月义夫的政治资金团体“望月义夫后援会”也被曝涉嫌违规记录支出款项。当时,他的政治资金团体以新年贺词交流会活动经费名义列出约660万日元(约合43万元人民币)支出,实际上应为后援会其他活动的“交际费”。(张旌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313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