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未来方向仍不明朗

2016年10月08日 07:27:56 来源: 文汇报

  9月27日,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首次辩论落下帷幕,之后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并分析谁更胜一筹。目前,美国国内媒体对辩论结果的态度分为两大阵营。纸质的主流媒体如《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以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都认为希拉里表现得更好。然而,一些财经新闻电视台(CNBC)和政治上持保守立场的新闻网站(Breibart)却认为特朗普是当晚辩论的赢家。

  四年一度的总统大选是美国政治的主要自我纠错机制,是对过去政策经验和教训的总结与反思,并据此确定美国未来的新方向。一般而言,在美国选举体制下,两党候选人谁将最终问鼎白宫,取决于谁对美国未来方向的阐释更能获得选民的支持,更具有正确性和更能促进美国的国家发展。但是在当前美国极化政治与社会分裂的背景下,两党候选人难以提出普受大众欢迎的政治理念。无论谁最终入主白宫,美国社会的分裂依然存在,美国社会对国家未来方向的争论也将继续存在。

  在刚刚过去的美国总统首次辩论中,希拉里和特朗普的观点彰显了两人对美国未来方向截然不同的主张。尽管特朗普收敛了过去极端右翼的观点,但是其政策主张仍然洋溢着浓厚的偏右色彩,希拉里的政策主张则体现为中左。

  例如在如何推动美国经济发展的问题上,特朗普主张减少税收促进企业发展,增加工作岗位,对将工作岗位转向海外的美国企业实施惩罚措施。与之相反,希拉里主张对大企业增加税收,加强企业监管,采取措施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并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发展清洁能源的方式促进经济发展。

  在移民和社会治理问题上,特朗普强调法律和秩序,主张采取严厉的措施打击非法移民;希拉里则倡导枪支管控,指责特朗普歧视移民。根据希拉里过去的政治观点,她认为应该驱逐那些犯罪的非法移民,而非全部非法移民,她未来将要采取比奥巴马政府幅度更大的移民改革。

  特朗普和希拉里对美国方向的不同阐释,归根结底在于二人所代表的不同选民的利益。特朗普主要代表了保守的中下层白人、尤其是中年白人男性的利益,希拉里则获得女性、上层白人以及少数族裔的支持。此外,年轻中下层白人也有自己独特的利益诉求,他们是桑德斯的主要支持者。尽管桑德斯的竞选之路已经夭折,但是他所掀起的“桑德斯之风”让今后的美国政府不得不高度重视。目前,桑德斯阵营的支持者也是特朗普和希拉里力图争取的对象。

  本次大选显著的特点是极端右翼和极端左翼的崛起,进一步凸显美国社会的阶层矛盾和种族矛盾,大选亦变得异常复杂。桑德斯的崛起体现了美国社会的阶层矛盾,这也是全球的普遍现象。美国社会的种族矛盾则对“特朗普现象”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中下层白人对移民、少数族裔人口的增加持有各种焦虑,对政府忽视其利益也充满怨恨,从而导致他们成为特朗普的忠实支持者;而希拉里中左的政治观点符合政治理性,但她本人品行的不可信任以及作风招致了选民的反感和厌倦。因此,在2016年大选中,各种社会矛盾交织一起,致使原本分裂的美国社会进一步分裂。

  目前,选民对两党候选人和美国未来的方向充满了失望。据美国民意调查机构拉斯穆森报告9月对2500名选民进行的民调显示,仅有28%的受访者认为当前美国的方向是正确的。多数受访者认为当前美国社会存在众多问题。

  那么什么是美国未来正确的方向?特朗普阵营、希拉里阵营、桑德斯阵营具有不同的阐释和界定。但是任何一种政策观念都难以弥合社会的分歧,满足社会大众的利益诉求。因此,在未来一个月的选举活动中,为特朗普和希拉里疯狂的选民将继续为之疯狂,而那些讨厌两党候选人的选民则继续对大选兴趣索然,美国未来的方向仍不明朗。(唐慧云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13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