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理会就提名古特雷斯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取得一致

2016年10月06日 10:10:40 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苏毅):联合国安理会当地时间5日就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举行第六轮意向性投票,并引入常任理事国否决权。投票结果显示,在前几轮投票中一直遥遥领先的葡萄牙前总理、前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得到了安理会成员的认可,将在6日的确认性投票中正式被提名为下任秘书长人选,并交由联大表决通过。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投票后同其他各位安理会成员共同宣布了这一结果,“女士们、先生们,我觉得你们要见证一个历史性时刻了。我不知道联合国历史上是不是有过通过这样的方式宣布这一人选的先例。”

丘尔金表示,安理会将在6日举行确认性投票,正式提名古特雷斯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今天在经过了第六轮摸底投票后,一位候选人明显胜出,他就是古特雷斯。我们决定明天上午10时进行确认性投票,希望他能够顺利通过。我们预祝古特雷斯先生在未来5年履行好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职责。”

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秘书长人选首先由安理会决定,再交由联大表决通过。安理会讨论通常以闭门方式进行,其中五个常任理事国的作用举足轻重。

安理会自7月以来就下任秘书长人选共举行6轮摸底投票。投票以闭门、无记名方式进行,安理会15名成员对候选人做出认可、不认可和不持意见三种选择。古特雷斯在各轮中均位列第一,并不断扩大与紧随其后的候选人的领先优势。在5日的最后一轮投票中,他共获得13票认可和2票不持意见。

今年秘书长遴选期间,联合国还举行了多场非正式对话会以及公开电视辩论,是本轮秘书长遴选工作的新增环节,目的是增加遴选过程的透明度和参与度。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对话会为遴选工作吹来了新风,不过安理会决定和能者居之这两个关键没有改变。

现年67岁的古特雷斯1995年到2002年任葡萄牙总理,2005年到2015年执掌联合国难民署十年,任期内对难民署进行了机构改革。在国际难民危机严峻的大背景下,古特雷斯的经验与视角无疑获得了更多重视。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任期将于今年年底结束。新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将在明年1月上任。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3119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