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黎协定》在美国仍存变数

2016年10月06日 22:24:5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10月6日电 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将于今年11月4日正式生效。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将这一成果收入其“政治遗产”,但美国分析人士认为,国会有增无减的反对浪潮和两党之争有可能使《巴黎协定》在美国的前景产生变数。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日发表声明说,《巴黎协定》5日清除最后障碍,达到生效所需门槛,协定将于11月4日正式生效。正当国际社会为之欢欣鼓舞之时,在美国,尽管总统奥巴马对此表示欢迎,但反对和质疑的声音也纷至沓来。

  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5日表示,《巴黎协定》对于美国经济是场灾难,这一协议将会把美国在能源开发方面所获的收益“丢掉”。“我们已解封的那些丰富而又低成本的能源,将就此被关在地下,这会让经济增长和就业岗位下滑,”他说。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也对《巴黎协定》表示过反对。事实上,多数共和党议员反对奥巴马政府在气候变化议题上的单方面行动,甚至还有人质疑人类是否需要对全球气温上升负责。

  由于共和党人占多数的国会反对奥巴马政府承诺的阻止气候变暖的措施,奥巴马此次是选择通过一项总统决定来“加入”《巴黎协定》。奥巴马政府认为,《巴黎协定》是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协议,而美国国会当时批准了这个公约,因此《巴黎协定》无须再提交国会批准,可直接由各行政部门执行。

  然而,美国国会两党之争以及白宫和国会的冲突近年来愈演愈烈,保罗·瑞安的表态就是最新证明,这也使得《巴黎协定》的前景在美国仍存变数。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卸任后,下一任总统有权否定前任政府的气候政策。如果下一任总统来自共和党,那么奥巴马政府关于《巴黎协定》的决定就可能被推翻。实际上,美国前总统布什就曾在上任后推翻了前任政府的立场选择退出《京都议定书》。

 

 

  《巴黎协定》生效在即 联合国环境署感谢中国积极作用

    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将于11月4日正式生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近日向记者表示,感谢中国在推动《巴黎协定》过程中所起的积极作用以及在全球环境治理中发挥的领导性作用。

    索尔海姆说,今年9月,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批准了《巴黎协定》,极大地推进了协定的生效和实施。他认为,中国正通过创新实践,用绿色技术等措施减缓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促进绿色就业和经济增长,这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纠错】 [责任编辑: 周庚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81119668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