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中企以社会责任铸就中非友谊之路

2016年10月06日 15:53:3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0月6日电 通讯:中企以社会责任铸就中非友谊之路

  新华社记者王守宝 王湘江 姚远

  由中国企业建设、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亚吉铁路)5日正式建成通车。铁路修建中,中国企业致力于造福当地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为筑牢中非友谊添砖加瓦。

  修建致富路

  亚吉铁路修建前,沿线很多村庄基本上没有道路,村民出行只能靠步行。妇女生孩子去医院,只能靠几个人轮流抬着走十多公里的路。了解到情况后,中国中铁员工为村民建起永久性道路,成为当地的致富路。村民现在能通过机动车将生产的粮食、蔬菜运往亚的斯亚贝巴销售。村民富起来了,茅草房换成铁皮瓦房。生病、生孩子不用再抬着去医院,结婚的新媳妇都是开着车送进村。

  据统计,中国中铁某部在其施工的46公里内,修建的永久性便道达25公里。中国中铁在施工全线各个村落修建的大大小小道路不计其数。

  传授打井技术

  埃塞俄比亚大部分地区为热带草原气候,长达半年多的旱季基本上没有降雨。虽然埃塞有“东非水塔”之称,但丰富的水资源大多在地下,利用率很低,埃塞成为一个非常缺水的国家。每到旱季,村民用水困难。中国中铁的建设者们在施工时尽量照顾村民的取水需求,帮助他们打井并传授打井技术,解决他们的饮水困难。

  参与社会公益

  亚吉铁路埃塞米埃索-达瓦利区段沿线为索马里族聚集区,他们的生活方式、语言等较为独特。早在2012年1月,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在这一地区开展考察时就看到,很多放羊的索马里族人都肩扛AK-47突击步枪。时任中国铁建中土集团项目经理的李吾良,带领中方管理人员拜访了当地的大土皇。后由大土皇介绍,项目管理团队还拜访了铁路沿线主要村庄的酋长、长老和村民,介绍铁路建设对埃塞发展的意义,并为当地捐赠了服装、学习用品、体育用品、药品等物资。此外,还为当地村庄修建了教堂。

  中国企业为当地百姓所做的点点滴滴,赢得了他们最真诚回报。“我们修建铁路过程中来到当地村落,村民会用家里最好的食物,用充满当地风情的舞蹈欢迎我们,气氛友好而热烈,”李吾良说。

  主动沟通化解危机

  距离中国铁建在埃塞俄比亚某营地23公里远,有一片充满低矮树丛的沙漠地区。中方员工在准备开工时,发现了一个用两个树干做的门洞,上面插了两个羊头,还挂着滴有血迹的羊皮。随行的当地工程师告知中方人员赶紧后退,并说这是当地村民警示不能越过此处,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随后的两天,中方员工派人参加村民大会,仔细倾听村民们的诉说。原来,当地村民担忧新建的铁路会把他们的房子铲平而导致他们流离失所。中方人员告知他们,亚吉铁路在设计的时候已经充分考虑沿线村落的情况,不会拆除一间房,而且铁路开工后,将优先招募村民,共同进行铁路建设。村民们听说能在家门口工作,都欢呼雀跃起来。通过深入交流,当地村民最终由排斥转而支持铁路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66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