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研发新型坦克主动防御系统

2016年10月04日 10:07: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10月3日电(记者栾海)随着反坦克火力不断增强,坦克单纯依靠装甲的被动防护能力已越来越难以保证安全。为此,俄罗斯科研人员为“阿玛塔”主战坦克研制了新式主动防御系统。初步测试显示,它能拦截反坦克导弹、火箭弹和贫铀穿甲弹。

  据俄《论据与事实》报等媒体报道,新型防御系统名为“阿钙霞石”(简称“霞石”),由图拉仪器制造设计局研制。这一系统由紫外波段定位仪、主动相控阵雷达、与探测装置交联的火控计算机和拦截弹发射器组成。

  据介绍,这一防御系统的关键在于其探测装置,其中负责探测反坦克导弹及火箭弹的是紫外波段定位仪。此前,这类目标通常由红外观测装置追踪,但红外观测会因为附近的众多热源干扰而跟丢目标。

  图拉设计局的专家发现,反坦克导弹及火箭弹的发动机尾部喷出的火焰会使周围空气电离,生成紫外线辐射信号。在自然条件下,地面通常不会较长时间观测到波长250纳米至290纳米之间的紫外辐射源,但反坦克导弹和火箭弹的发动机喷口恰恰会出现这一波段的紫外辐射,这种辐射信号可被紫外波段定位仪准确探测到,进而测定这两种弹体的方位坐标、飞行轨迹和速度。

  根据这些侦测信息,“霞石”系统会指令坦克两侧的拦截弹发射器向斜上方发射拦截弹,它们在飞离坦克约20米时会爆炸,并使大量碎片定向摧毁导弹或火箭弹。

  “霞石”系统还依靠雷达观测高速的贫铀穿甲弹。雷达和其他探测装备全开时,能发现周围100公里内、尺寸小到0.3米的飞行物,因此能尽早发现贫铀穿甲弹袭来,然后以拦截弹的密集碎片来对付。

  据图拉设计局的专家介绍,除“阿玛塔”坦克以外,俄罗斯的T-15步兵战车也将使用“霞石”防御系统。目前科研人员正在继续改进控制该系统的计算机,预计所有测试工作将在今年年底前结束。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10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