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国首相宣布最迟于明年3月底启动“脱欧”程序

2016年10月03日 00:17:4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伦敦10月2日电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日在伯明翰召开的保守党年会上表示,英国政府最迟于明年3月底启动脱离欧盟程序。

  特雷莎·梅说:“我们将最迟不晚于明年3月底启动第50条款。”

  这一条款是欧盟《里斯本条约》的重要内容,启动这一条款意味着英国正式向欧盟提交退出申请。

  特雷莎·梅说,启动“脱欧”程序将由政府自行决定,无需议会批准。

  她表示,政府将在明年议会复会时提出“大废除法”,以取缔1972年让英国加入欧盟的“欧洲共同体法”。

  她强调,英国脱离欧盟不会是“突然和单一的撤退”,英国将继续与欧盟保持密切关系。

  今年6月,英国通过全民公投决定退出欧盟。根据《里斯本条约》,如果英国确认要脱离欧盟,英国政府将提出申请,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欧洲理事会应在两年内与英国就“脱欧”后的关系通过谈判达成协议。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309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