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塞浦路斯庆祝国家独立56周年

2016年10月01日 21:58:3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尼科西亚10月1日电(记者张章)塞浦路斯1日举行阅兵式,庆祝国家独立56周年。如果塞浦路斯希土两族于年内就统一问题达成协议,此次阅兵式将会是塞浦路斯最后一次庆祝“十一”国庆日。

  当天上午11时,塞浦路斯总统、希腊族领导人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在希腊国防部官员的陪同下,在尼科西亚检阅了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机械化部队和步兵、塞浦路斯警察部队以及希腊驻塞浦路斯部队。

  阿纳斯塔夏季斯9月30日发表国庆日贺词时说,只要土耳其方面表现出必要的政治意愿,塞浦路斯问题很快就会得到解决。此前,他在联大发言时表示,塞浦路斯统一问题谈判有望在今年年底前达成协议。

  阿纳斯塔夏季斯与土耳其族领导人穆斯塔法·阿肯哲已就统一问题举行多次会谈。阿纳斯塔夏季斯表示,如果希土两族成功建立一个“两族、双区、联邦制”的国家,双方将确定并共同庆祝一个新的国庆日。

  1960年8月16日,塞浦路斯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宣布独立,将10月1日定为国庆日,并确定由英国、希腊和土耳其“保证”塞浦路斯独立与安全。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希腊族军官策动政变,强行推进塞浦路斯和希腊合并进程。土耳其则以保护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塞浦路斯北部约占全岛三分之一的区域。1983年11月15日,土族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仅得到土耳其一国承认。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晓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09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