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阿富汗“分权协议”到期 政府合法性引关注

2016年10月01日 07:00:49 来源: 新华社

阿卜杜拉·阿卜杜拉

  阿富汗政府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日前表示,阿富汗民族团结政府有效期为5年,将在“分权协议”于本月30日期满后继续领导国家前进。

  阿富汗TOLO电视台25日援引阿卜杜拉的话报道,有关现政府在“分权协议”期满后失去合法性的说法是错误的。

  阿首席执行官办公室26日发表声明,2014年的“分权协议”并未指出民族团结政府将在该协议期满后失去合法性,首席执行官办公室将和首席执行官一起“继续为国家效力”。

  【示怀疑】

  两年前,现任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和阿卜杜拉在美国的斡旋下签署了分享权力、组建民族团结政府的协议,内容包括阿卜杜拉出任政府首席执行官,发挥总理作用。

  这份“分权协议”将在本月30日期满。一些政治人士认为,本届政府的合法性在“分权协议”期满后存在疑问。

  有分析人士认为,阿富汗国内对于民族团结政府在“分权协议”期满后合法性的质疑,主要是缘于政府未能在两年内兑现协议中的主要承诺。

  前阿富汗驻英国大使瓦利·马苏德26日告诉媒体记者,民族团结政府的合法性建立在“分权协议”有效的基础上。他说,根据“分权协议”,政府要在本月30日之前召开大国民会议修改宪法、将首席执行官正式改为总理、进行选举制度改革并在全国发放电子身份证,可“这些承诺均未兑现”。

  在马苏德看来,这两年阿富汗安全形势恶化,政府内部的腐败问题已到达“沸点”。“领导人分享权力是为了联合执政,可政府在过去两年甚至连内部的分歧都无法解决。”

  阿富汗前财政部长安瓦尔·哈克·阿哈迪本月早些时候也通过媒体表达了类似观点,称民族团结政府没能“抑制国家战乱、结束官员腐败、确保社会公正”。

  阿富汗宪法监督委员会前主席居尔·拉赫曼·卡齐则认为,现政府已没有时间在“分权协议”期满前召开大国民会议应对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关键问题,而阿富汗的未来应该由阿富汗民众自己决定。

  此外,阿富汗TOLO电视台本月17日在官网上发表题为《民族团结政府合法性在12天后存在疑问》的文章。文章援引当地政治分析人士阿卜杜拉·萨马德·阿齐兹的话说,“如果民族团结政府失去合法性,那是因为他们没有履行当初对民众作出的承诺。”

  【表肯定】

  不过,也有一些政治人士表达了对现政府工作的肯定。

  阿富汗前国家安全总局局长阿姆拉·萨利赫28日说,前任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执政时在处理对外关系上相对薄弱,而加尼不仅保持了国际社会对阿富汗的关注度,而且维护了现政府的正常运作。

  但萨利赫也承认现政府内部存在分歧。他说,这些分歧主要集中在首席执行官的权限、国家选举制度改革、电子身份证发放以及政府权力分配4个方面。

  阿富汗民族团结政府如今已成立两年,但安全、腐败、贫困等问题依然困扰着阿富汗。一方面,政府内部意见不统一给国家生活造成负面影响,加尼和阿卜杜拉围绕分歧已经进行了多次会谈;另一方面,塔利班势力不但没有被消灭,反而在一些地区发展壮大,甚至和政府军直接对抗;同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渗透到阿富汗,让本就严峻的安全形势雪上加霜。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不管阿富汗目前形势如何发展、外界如何质疑,并不影响政府在“分权协议”期满之后继续履行职责,因为根据阿富汗宪法,总统任期是5年,那么民族团结政府将会在总统加尼的领导下继续行使国家权力。(代贺 卢树群)(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08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