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驻马耳他使馆组织祭奠中国援马工程烈士

2016年09月30日 21:35:50 来源: 新华网

参与祭奠活动的全体人员向烈士墓默哀致敬。新华网发 董敏传摄

    新华网瓦莱塔9月30日电(记者 袁韵)9月30日上午,中国驻马耳他大使姜江带领使馆全体馆员以及在马中资机构、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来到马耳他圣塔露西亚公墓,举行祭奠仪式,悼念上世纪70年代在参与中国援马干船坞工程建设中献身的徐会仲烈士和谷岩昭同志。马耳他财政部长爱德华•锡库鲁纳及马中友协主席雷诺·卡莱亚和马中商会代表一同参加悼念活动。

    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姜江大使、锡库鲁纳部长等向烈士墓敬献了鲜花,并与大家一起向徐会仲烈士和谷岩昭同志墓默哀致敬。姜江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上世纪70年代,中国政府在国内尚不富裕的情况下,帮助马耳他建设6号干船坞;徐会仲烈士和谷岩昭同志作为工程人员远渡重洋来马工作,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献出了热血与生命。“他们为马经济建设以及中马友谊所做的贡献已载入中马关系的史册,我们将永远怀念他们。”

    徐会仲1974年前往马耳他,参与当时中国援马项目——30万吨级干船坞的建设工作。1979年3月16日,他在一次机械检查中不幸被掉下的大型起重机螺母击中,以身殉职,被马耳他共和国总统追授予“共和国服务”勋章。

    谷岩昭于1974年来到马耳他,任30吨级干船坞建设工程副总指挥,后因积劳成疾,患肝癌不幸病逝,年仅46岁。

    中国驻马耳他大使姜江向烈士敬献鲜花。新华网发 董敏传摄

    据了解,中国驻马大使馆每年组织祭扫活动,表达对徐会仲和谷岩昭的追思和怀念。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08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