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印尼财政部长在中国驻印尼使馆和驻东盟使团联合举行国庆67周年招待会上表示中印尼关系是名副其实的全天候友谊

2016年09月30日 15:17:01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9月26日晚,中国驻印尼使馆和驻东盟使团在雅加达香格里拉酒店联合举办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印尼人民协商会议主席祖尔基弗利、副主席乌斯曼、地方代表理事会副主席拉图、财政部长丝莉、国企部长莉尼以及华社代表等各界友好人士、各国使节、中资企业、留学生和志愿者教师代表等共1200余人出席。

  招待会在印尼少年合唱团的歌声中拉开序幕。20多名印尼小朋友身着民族服装,挥舞中印尼两国国旗,同现场来宾高声齐唱中印尼两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和《伟大的印度尼西亚》。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首先致辞。谢大使说,67年来,中国人民前赴后继,不懈探索,终于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中国这一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摆脱贫穷落后,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成为世界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8000美元。13亿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拥有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谢大使说,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挥之不去、复苏动力不足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中国将继续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进供给侧改革,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可持续地发展。中国的发展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

  谢大使说,中国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丝绸之路经济带”一系列重点项目和经济走廊建设已经取得重要进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正稳步推进。我们倡导创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开始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谢大使说,中国在9月初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峰会第一次把“创新增长”列为主要议题,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制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第一次采取集体行动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这几个“第一次”体现了中国办会的独特视角,也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国,也属于全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人民。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以实际行动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谢大使说,佐科总统在9月初成功出席G20杭州峰会并访问中国,同习近平主席成功会晤。这是他上任不到两年以来第三次访华,也是两国元首之间第五次会晤。如此频密的高层交往凸显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运行,引领两国关系不断迈向新台阶。今年4月到8月,中印尼先后举行了政治安全、经贸投资、人文交流领域的三个副总理级合作机制会议,彰显出两国关系“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良好势头。据印尼投资协调署统计,上半年中国大陆对印尼直接投资同比增长532%。中国在继续保持印尼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的同时,由第十大投资来源国跃升为第三大投资来源国。以雅加达—万隆高铁为代表的一批务实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两国人文交流空前活跃。今年上半年,中国赴印尼游客超过83万人次,同比增长43%,成为印尼第一大游客来源国。今年中国政府向印尼提供的政府奖学金名额增长了近11倍,两国教育交流全面拓展。

  谢大使说,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当前,双方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将继续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继续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的中心地位,愿与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国家一道,共同建设更为繁荣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印尼人协主席祖尔基弗利代表印尼立法机构和印尼人民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表示印尼和中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佐科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成功举行双边会晤,为双边关系注入强大动力,衷心祝愿印尼和中国关系越走越近、越走越亲,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印尼财政部长丝莉代表印尼政府致辞。丝莉部长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表示祝贺,盛赞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印尼和中国保持强有力互惠关系,中国是印尼主要的投资和贸易伙伴,双方在金融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航洋、基础设施、减贫、税收等领域务实合作前景广阔,中国的发展经验有助于印尼实现“九大愿景”。两国在东盟—中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场合也保持密切沟通与配合。雅加达和北京虽相隔万里,但两国间的善意、尊重与友谊坚如磐石,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始终将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两国关系是名副其实的全天候友谊关系。祝愿中国的未来更加繁荣昌盛。

  各界来宾还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使馆精心制作的中印尼双边关系年度视频回顾以及《今日中国》、《一带一路》、《最忆是杭州》G20峰会文艺晚会、《杭州映像诗》等视频节目,共享中华人民共和国67周年华诞的喜悦,赞叹中国发展成就,展望中印尼关系美好未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新社、《经济日报》、《雅加达邮报》、《罗盘报》、《人民独立报》、美都电视台、Beritasatu、维瓦网、《国际日报》、《商报》等20多家中印尼媒体采访报道了招待会盛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秀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308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