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德国驻华大使:德国是中国稳定、可靠和具有吸引力的伙伴

2016年09月30日 15:37: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30日在新华网发表题为《德国——中国稳定、可靠和具有吸引力的伙伴》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16年10月3日,德国国庆日之时,世界将以钦佩和惊讶的目光投向我们:一年多一点前,出于人道主义原因和从上世纪德国艰难历史中汲取的教训,我们向滞留在匈牙利的数千名难民开放边境。其结果是,德国瞬时接纳了主要来自战乱不断的中东地区的近150万难民。目前,难民涌入德国的情况已得到控制,人数从高峰时的每月超过20万人降至今年6月的不足1500人。2016年,联邦政府用于提供紧急援助和应对当前面临的难民融入挑战的经费将达到约100亿欧元,明年的支出预估还会大幅攀升。

    挑战之下,德国的繁荣和社会稳定并未受到波及。2017年的国家财政预算刚刚出炉,这是我们连续第四年制定收支平衡的预算案。我们预期2016年国民生产总值能以近2%的速度(对发达工业国来说已相当可观)继续增长,今年7月的失业率仅为4.3%。然而,一些观察家却预言,德国将因难民危机与世界渐行渐远。但中德关系给出了相反的答案,我们的合作侧重点并未发生根本转变。两国关系的深度和广度都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政治层面,过去12个月中频繁的高级别访问彰显出我们是中国在欧洲可靠的核心伙伴:虽有难民危机,默克尔总理仍三度来华,刷新她创下的西方国家首脑的访华记录。高克总统、施泰因迈尔外长和其他五位专业部长也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今年6月,我们成功举办德中第四轮政府磋商。作为全球化的主要赢家,两国的政治关切是携手塑造全球化、共同应对随之而来的种种弊端。我们相继担任2016年和2017年二十国集团的轮值主席国,就是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

    经济领域,我们也是最紧密的伙伴。一些国家的对华贸易额在缩水,我们两国经济却交织得愈加紧密。特别是从两方面的数据可以看出,我们是如何能够共同立足全球的:中国对德直接投资在过去数月上涨了至少20倍,最近一笔投资是在德国广受关注的对高新技术企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的收购。德国对华投资现总额已超过650亿欧元。在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领域业已展开的合作让我们的制造业能够适应21世纪的要求。

    涉及到人员往来,所有指标也均向好:我们在华的签证发放量增长强劲,今年8月比一年前提高了25%。旅游业方面,今年上半年,中国游客在德间夜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5.1%。对中国游客、商务人士、大学生和科研人员来说,德国的吸引力继续大幅提升。

    尽管数字乐观,一些观察家还是表示出对德国安全形势的担忧。7月在安斯巴赫和维尔茨堡发生的两起恐怖袭击所幸并未导致他人死亡,在德国国内却也助长了这种不安情绪。事实上,2011年3月两名美军士兵在法兰克福机场袭击事件中遇难后,德国至今尚无恐怖袭击致他人死亡的情况发生。

    但明确的一点是,全球受恐怖主义威胁的形势十分严峻,正如过去12个月中在我们邻国发生的骇人恐怖袭击表明的那样,恐袭并不止于欧洲。德国为此做出的反应是加强戒备,进一步深化欧洲内以及与中国的合作,尤其是为维护国内安全加大资源投入。到2020年,联邦政府将追加220亿欧元扩充警备,并在联邦一级安全部门新增4500个职位。旨在打击恐怖主义的一揽子专项安全计划将在此基础上再添设4500个岗位。这些还只是联邦层面的措施,16个联邦州也将各尽其力。

    毫无疑问,德国正经历加速变化的时期,必须更积极主动地应对伴随全球化而来的我们不愿看到的现象。德国持坚定的立场,不会闭关自守,而是以在欧洲和世界肩负责任的态度迎接这些挑战。去年,我们庆祝德国统一25周年。自统一以来,德中伙伴关系从全球化中受益颇多。我深信:就挖掘两国共有潜力而言,我们才刚起步!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308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