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王玉主:用“一带一路”绑紧东盟

2016年09月29日 08:37:12 来源: 环球时报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从1991年中国与东盟关系“破冰”,到共同应对1997年金融危机,到2003年中国率先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再到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中国—东盟合作之所以形成如此良好的局面,主要基于双方在地区生产网络和价值链基础上形成的高度相互依赖。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与东盟间的互信仍有不足,双边关系还不成熟。

  过去25年中,中国与东盟间的经济相互依赖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利益绑定”,似乎有条“利益”之绳把我们绑在一起,当有冲突和分歧时,双方都会不自觉地顾全大局。正因如此,纵使在中美关系日益复杂化的大背景下,东盟维持大国平衡的压力有所上升,也只有少数东盟成员存在“疏远中国”的主观情绪。

  当下西方学术界流行一句话:东盟在经济上靠中国,安全上靠美国。若将东盟视为铁板一块,这种说法或许成立。但若具体到国别及其对华关系现状,这种说法站不住脚。“一带一路”能为加强这种“利益绑定”发挥重要作用。

  一方面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构筑区域性生产网络和价值链。中国—东盟关系发展至今,双边贸易额从100亿美元发展为5000亿美元,区域发展网络的作用功不可没。不久前,我们提出到2020年实现双边贸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既有生产网络亟须升级。

  不仅如此,在该区域内,基础设施供给不足是公认的自然障碍。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谋求建设有亚洲特色的区域合作模式,重点把基础设施建设的供给纳入到自贸区建设。当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正式完成,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将得到深度实现,制度性障碍也将最终消除。

    (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区域合作研究室主任,整理自作者在2016西安“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上的发言)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蕙林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6129305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