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政要舞台有玄机也有性格

2016年09月29日 07:39:37 来源: 文汇报

  据了解,今年共有86位国家元首、1位皇太子、5位副总统、49位政府首脑、51位部长、3位观察员代表在联大发言。峰会期间,在临时的会见场所中,各国领导人举行了1100多场双边会晤。那么,各国政要又是如何利用联合国这个重要国际舞台的呢?

  见与不见有玄机

  作为世界各国共同认可的重要国际组织,联合国在承载领导人会晤这样具有特别意义的活动时,为各方提供了平等的舞台。每年联合国大会期间,百余国家首脑齐聚纽约,更是拉近了他们的距离。于是,联合国除去众多的多边会谈外,也上演了一些具有特殊意义的双边会见。

  但是纵使在联合国会面,仍需要遵循外交的一般规律,终究是归于国家利益。于是盟国之间的会面,恐怕都不会吸引媒体报道,即使他们不在联合国会面,也有其他畅通的渠道讨论问题;而外交关系紧张的国家之间,就算领导人都在出席联大,见上一面也是难上加难。

  国家关系不佳但领导人最终在联大会晤,可能是因为外部压力,也可能是为了弥合分歧,实现各自的利益诉求。外交上的冷和热无非都是手段,一如美国对俄罗斯的冷、对乌克兰的热,为的主要是地缘政治利益。如去年联大期间外界普遍关注的“普奥会”。当时的美俄关系因乌克兰危机以及阿萨德去留问题的矛盾而颇显紧张,普京和奥巴马都不可能跑到对方“地盘”上见一面。于是二人在联合国的会见就被外界寄予了厚望,期待借此会面能够达成一定共识。但从两人会晤前不太热情的握手以及冷冷的表情就能看出端倪———不但没有达成共识,更有趣的是双方还要纠结是“谁主动提出会面”。美国称是俄方多次提出请求,因为西方经济制裁,因此会面愿望迫切,而俄罗斯则称是美方主动提出的。

  奥巴马今年在联大期间,对待不同国家领导人的态度各不相同。委内瑞拉、埃及、津巴布韦和乌干达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他想要躲,古巴是以前躲着但现在关系改善了,以色列是争执不休但需要改善关系,有些是没有特别想见但觉得有必要见一下,而伊朗总统鲁哈尼和他则是可能属于互相都不想见。

  任性“拖堂”可没底

  作为联合国的主要审查、审议和监督机构,联合国大会的开会现场理应气氛严肃,但由于各国领导人风格迥异,他们在联大的发言似乎并不那么一板一眼。在联大一般性辩论环节也好戏迭出,暗讽对手是魔鬼,激动时扔掉 《联合国宪章》,也许你永远猜不到下一刻会发生什么。

  联大的一般性辩论环节规定,每位发言人有15分钟的发言时间。快到时间时,讲台上的提示灯会亮起,提醒发言者尽快结束发言。然而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往往忽视这一提醒,任性“拖堂”,其中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拖堂”技巧一流,曾连续发言四个半小时,也创造了联大发言最长的纪录。卡斯特罗素以演说天才著称,他直率的演讲曾是联大的一件盛事。他常指名道姓地批评美国霸权主义,又喜欢列举事例证明自己的观点,因此往往严重“拖堂”。每当计时器亮起,美国外交官多以离场表达不满,而更多的人则会涌入会场“旁听”。当然,随着美古关系的改善以及卡斯特罗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这种现象将不会再次上演。

  另一位著名的“拖堂”选手是前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2009年,卡扎菲得到在联大一般性辩论环节的发言机会,这是他掌权40年来在联大的首次亮相。也许是为了弥补过往错过的时间,卡扎菲做了近100分钟的演讲。在那次演讲中,卡扎菲大倒苦水,还提出一些惊人言论,如暗示甲型流感病毒是美国实验室的产物。整个过程中,卡扎菲一直将联合国安理会称为“恐怖组织理事会”,他随身带有一本 《联合国宪章》,演讲中多次引用条款,批评某些国家未经安理会授权便对他国动武的行为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演讲结束时,他竟转身将手中的《联合国宪章》扔了出去。

  当然,与这些任性的领导人相比,奥巴马的迟到及“拖堂”就算“小儿科”了。奥巴马在去年联大发言时用了大约35分钟。而今年联大上,他不仅因为迟到而推迟了发言顺序,而且用了将近50分钟的时间做了演讲。考虑到这是奥巴马离任前的最后一次联大发言,在演讲结束时现场的各国政要还是报以热烈的掌声。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05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