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韩国最严反腐法案生效 强大 “杀伤力”影响韩国社会

2016年09月29日 07:39: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韩国《禁止不正当请托与收受财物法》(又称《金英兰法》)28日起正式生效,该法案被认为是韩国立法史上最严厉的一部规制公职人员、防止不当请托、防止收受贿赂的法案。

  法案草案由韩国首名女性大法官金英兰于2012年提出,2015年3月获国会批准,2016年9月6日,韩国政府国务会议通过了法案施行条例。

  《金英兰法》的特点之一在于其适用对象不仅包括公务员,还首次将公共机关就职的人员,公、私立学校教职员工,媒体从业人员、律师以及家属等均包含在内。据悉,这一法案覆盖韩国400多万人,涉及政府机构、国有企业、学校、媒体、律所等近4万多个机构,其中韩国96.8%的学校和媒体适用该法。

  法案旨在根除公务人员的贪腐行为。法案规定范围内的人员在接受宴请、礼品和红白喜事礼金时的金额分别不得超过3万韩元(约合180元人民币)、5万韩元(约合300元人民币)和10万韩元(约合600元人民币)。如与职务行为有关,无论金额多少均属违法。

  法案对不正当请托行为作出明确规定,包括介入审批过程、人事升迁、入学、征兵、业务检查、住院手续等14个方面。提出不正当请托者,无论请托行为是否实际发生,都将成为处罚证据,接受请托方也会受到刑事处罚。

  此外,法案还弥补了之前法律的漏洞,规定不管是否与职务行为有关,如单次收受超过1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000元)、或者年收受超过300万韩元(约合1.8万元人民币)的财物或招待,都将受到刑事处罚。

  为保证《金英兰法》顺利实施,韩国负责监管贪腐行为的韩国国民权益委员会通过其官网陆续公布了与该法相关的信息,并列举实例对法案进行解读,以便国民了解掌握相关内容。韩政府各机关部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向所属公职人员进行不同形式的普法宣传,部分企业、机构还开设了《金英兰法》培训课程。

  韩国舆论普遍认为,《金英兰法》强大的“杀伤力”将给长期受人情往来和请托文化影响的韩国社会带来一场剧变,民众的日常生活、社会的经济发展都将受到深刻影响。

  《金英兰法》出台后,相关规定对韩国农林、水产、餐饮服务等行业的影响逐渐显现。据了解,今年中秋节前夕,5万韩元以下的礼物成为最畅销的送礼佳品。一些高级餐厅和高尔夫球场的预约率大幅下降,原来每天营业额达到200万韩元(约合1.2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餐厅,近来营业额骤降至5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000元)以下。为了减少可能带来的损失,有餐厅特意推出了3万韩元以下的“金英兰套餐”,有些餐厅还考虑裁减员工。韩国餐饮服务业研究院一份调查显示,预计《金英兰法》正式实施后,餐饮行业每年营业额将减少5%。

  另一方面,韩国农业及渔业部门也担心法案实施后影响相关农副产品销量。商界希望政府出台更详细的指导方针,以减少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05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