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舆论和选民普遍认为希拉里取得总统大选首场辩论胜利
2016-09-28 22:47: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9月28日电(记者李畅翔 江宇娟 李桃) 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当地时间26日晚在纽约州霍夫斯特拉大学进行了首场电视辩论,美国主流媒体和选民普遍认为希拉里在辩论中取得了上风,但不足以对选情带来实质性影响。

  两位候选人在辩论开始即就贸易问题展开唇枪舌战,特朗普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进行了猛烈攻击,并将希拉里描绘为导致美国对经济监管过度、制造业就业机会流失、企业转移至境外的罪魁祸首。

  媒体认为,在辩论开始后的前半小时内特朗普和希拉里不相上下,《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罗斯·杜萨特甚至称“特朗普在辩论的前25分钟是赢家”,指出希拉里在这段时间内表现尴尬、处于守势。

  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选民彼得·舒尔特海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称特朗普在辩论开始时表达清晰、语言组织缜密,让他有了较高期待,但特朗普之后的表现则令人失望。

  舆论认为,特朗普在辩论时的优势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丧失,特别是在希拉里攻击特朗普拒绝公开纳税申报表,称其财产状况有所隐瞒,甚至直指特朗普可能从未缴纳所得税之后。

  霍夫斯特拉大学政治科学系副教授理查德·伊梅尔法布说,对特朗普纳税情况的质疑成为整场辩论的转折点,此后特朗普始终处于守势,疲于对希拉里提出的一系列指责进行解释,而未能就“邮件门”事件和克林顿基金会丑闻等对希拉里加以攻击。

  希拉里随后步步紧逼,抨击特朗普诋毁奥巴马、歧视少数族裔和女性,特朗普应对艰难。《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特朗普因此受到有力一击,难以赢得共和党传统票仓的富裕郊区地区女性的支持。最新民调显示,特朗普在这一人群中的支持率落后希拉里13个百分点。

  此外,特朗普在辩论中多次提高声音打断希拉里,也可能会令女性和中间选民不悦。来自纽约的选民克丽斯廷·本尼特说,这种行为“很不恰当”,特别是如果当选总统今后面对各国领袖时出现这样的表现是对人不敬。

  舆论认为,尽管特朗普辩论落下风,但其表现有所收敛,没有挑起新的争议,因而其支持者的立场可能不会改变。同时,希拉里的表现虽可圈可点,但也未能摆脱其政客圆滑不诚实的形象。

  霍夫斯特拉大学新闻、媒体和公共关系研究系助理教授吴静思说,整场辩论缺乏新意,在当前美国的媒体环境下,选民只会从符合自己政治立场的媒介来源获取信息,因而双方候选人的支持者对辩论结果的解读也会同自身的政治立场保持一致,难以改变。

  伊梅尔法布也认为,此次辩论结果对当前的选情影响有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廖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64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