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哥伦比亚和平稳定将促进中哥经贸合作升级——访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鲁埃达

2016年09月28日 18:43:2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专访:哥伦比亚和平稳定将促进中哥经贸合作升级——访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鲁埃达

  新华社记者李家瑞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鲁埃达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哥伦比亚和平协议的签署将使哥国内局势日趋稳定,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将进一步吸引中国企业赴哥投资,促进中哥经贸合作提质升级。

  本月26日,哥伦比亚政府与反政府游击队“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简称“哥武”)正式签署和平协议。鲁埃达说,这对提升哥中双方合作将产生促进作用,环境的和平稳定能给企业投资带来信心,战乱地区重建和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也蕴含商机。他强调,哥伦比亚政府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参与哥战乱地区的重建工作。

  鲁埃达说,哥中两国一直保持良好的经贸合作传统。2008年两国签订了关于促进和保护投资的双边协定。目前已有数十家中国企业在哥投资设厂,积极参与基础设施、石油、通信等项目的投标。全面和平协议签署带来的积极变化将给中国企业带来更多投资与合作机会。

  鲁埃达表示,根据协议,哥政府将加大对战乱和农村地区的投资,推动其发展。他说,哥伦比亚土壤肥沃,自然条件优越,但由于常年的战乱和冲突,全国近一半优质土地尚未开发。恢复对这些土地的控制并进行开发利用将为中哥经贸合作带来良机,例如中国企业可承接哥伦比亚道路修建工程、承包土地发展农业等。

  在采访中,鲁埃达高度赞扬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哥伦比亚和平谈判中起到的积极作用。联合国安理会于今年9月一致通过有关联合国哥伦比亚政治特派团授权问题的决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决议通过后发言说,中方希望联合国在尊重哥伦比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加强同哥政府的沟通协调,推动特派团尽快部署到位,帮助哥有关各方全面落实停火协议与最终和平协议,为哥顺利完成和平进程提供建设性帮助。

  鲁埃达说,哥方还感谢中国帮助哥伦比亚解决因内战产生的各种问题,包括派出专家帮助哥伦比亚排除战乱地区埋设的地雷。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哥武”与政府军的武装冲突造成逾22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10月2日哥伦比亚将举行全民公决,确定和平协议的合法性。目前,民调预测结果显示,大部分哥伦比亚民众都支持该和平协议。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64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