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批美检察官“心怀不轨”

2016年09月27日 06:49:37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美国一名联邦检察官在一起诉讼案的法庭文件中提及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及其妻子,被埃尔多安视为有“不可告人的动机”。

  埃尔多安还表示,土耳其与伊朗方面都认为,诉讼案被告无罪。

  【称“别有用心”】

  现年33岁的商人礼萨·宰拉卜居住在土耳其,拥有土耳其和伊朗双重国籍。他于3月在美国迈阿密市被捕,罪名是帮助伊朗完成数以百万美元计的交易,触犯当时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宰拉卜拒绝认罪,目前被关押在纽约。

  在法庭诉讼文件中,检察官普里特·巴拉拉援引2013年土耳其司法系统的贪腐调查,提到宰拉卜给教育慈善机构“Togem”捐款。

  土耳其多家媒体25日报道,埃尔多安认为,美方想以此把他牵扯进来。他说:“他们并非遵循法律行事,而是在追查一个关系网。诉讼书称,Togem系我的妻子创立、我与它有关系。这很有意思。但是,我和我的妻子不是该组织的创始人。”

  “他们想在法庭上提我们的名字,这表明背后有不可告人的动机。”

  土耳其NTV电视台援引埃尔多安的话报道,他上周在纽约与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会面时谈到宰拉卜一案。他告诉拜登,土耳其司法部门和经济部门调查过宰拉卜,认为他无罪,而且伊朗方面也持此看法。

  巴拉拉的发言人及宰拉卜的律师均拒绝予以置评。

  【与居伦有关?】

  埃尔多安还称,办理宰拉卜案的美国官员曾应土耳其宗教人士费图拉·居伦领导的“居伦运动”之邀前往土耳其。

  “我告诉拜登,代表美国司法部的这些人是‘居伦恐怖组织’设宴款待的对象。拜登说他不太了解情况,”埃尔多安说。

  土耳其方面将“居伦运动”认定为恐怖组织,认为流亡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居伦是今年7月土耳其未遂政变的幕后策划者。居伦坚决否认这一指控,反指埃尔多安“自导自演”未遂政变。土方要求美方逮捕居伦,以便尽快将其引渡土耳其。

在美国检察官所提及的反贪腐调查中,宰拉卜被指控组织“犯罪链”,让受贿官员为经由土耳其人民银行向伊朗非法销售黄金“打掩护”。调查对象还包括数名内阁部长及埃尔多安家庭成员,矛头直指埃尔多安政府的核心圈。

  当时埃尔多安认定反贪腐调查为“阴谋”,背后有“国外势力”。外界认为,埃尔多安所指“国外势力”即身居美国的居伦。(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300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