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以色列地下“隔离墙”数月内完工 哈马斯“不屑”

2016年09月27日 06:49:37 来源: 新华社

  2016年9月8日, 以色列与加沙接壤的南部边境,地下围墙正在施工中。(新华/美联)

  一名以色列高级官员25日说,以色列眼下沿加沙地带大规模修建的一道地下围墙,将在几个月内完工。

  这道地下墙修建的目的是防止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挖掘大量通往以色列的地道。按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的说法,这道地下墙将成为“哈马斯地下网络的‘死亡陷阱’”。

  以色列媒体本月早些时候报道,以色列正在与加沙地带接壤的南部边境修建防护墙,墙体包括地上和地下部分,其中地下部分深数十米。媒体公布的一段视频画面显示,施工人员正在使用起重机和水泥搅拌机等赶工,地面上还有许多金属管。

  以色列国防官员随后确认修建地下墙一事,表示这座地下墙将全面覆盖长约60公里的边境,且墙体上还将安装传感器,以实时监测哈马斯挖掘通道的行为。

  这道墙将成为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外围修建的第三道隔离屏障。以色列1993年与巴勒斯坦签署《奥斯陆协议》后,于次年修筑了一道长60公里的屏障;2005年撤出加沙地带全部犹太人定居点后,以方又架设了一道隔离墙。但这两道地面屏障无法全面解决来自地道的威胁。

  根据联合国一份报告,2014年以色列与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爆发大规模冲突期间,以方共发现并摧毁32条地道,其中14条延伸至以色列境内。

  虽然加沙冲突后当地局势相对平静,但双方不信任感根深蒂固。为防止哈马斯修建更多地道,以色列大举动用高科技设备。

  面对以色列修建地下墙的做法,哈马斯高级成员萨拉赫·巴尔达维勒表示,哈马斯不会被“吓倒”。

  “巴勒斯坦人民和加沙的巴勒斯坦抵抗组织能够克服以色列方面设置的各种障碍。巴勒斯坦抵抗组织富有创造力且(理念)先进,对以色列的举动毫不在意,”巴尔达维勒说。(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299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