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中亚国家大学联盟”成立 7国51所高校深化“一带一路”科教合作

2016年09月27日 23:00:1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7日电(记者阿依努尔)27日,中国、中亚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7个国家的51所高校,在新疆乌鲁木齐成立“中国-中亚国家大学联盟”,旨在打造开放性、国际化互动平台,深化“一带一路”科教合作。

  在当日召开的“中国-中亚国家大学校长论坛”上,7个国家的51所高校发表《中国-中亚国家大学联盟宣言》,表示将落实中国与中亚地区国家间有关教育合作的内容,建立相对稳定的论坛办会机制,同时在中国和中亚国家之间开展学生互换、学分互认等联合培养项目,对互换学生提供多项优惠政策,颁发双方学历证书,以促进优势互补及实质性合作办学,培养“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

  此外,借助“中国-中亚国家大学联盟”,中国将在现有孔子学院基础上,在中亚国家建设新的孔子学院,以满足当地民众的需求,同时开展多层次交流与合作,建立国别联合研究中心、国际智库合作平台以及跨区域、跨学科重大问题研究中心。

  来自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等7个国家的100余名校长、副校长和高校代表参加了论坛。“中国-中亚国家大学联盟”成员包括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土库曼斯坦马赫土穆库里国立大学、俄罗斯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清华大学、新疆大学、中南大学等国内外高校。

【纠错】 [责任编辑: 廖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635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