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坚持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大方向

2016年09月26日 05:37:3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9月25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5日说,叙利亚局势越是复杂,就越应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坚持发挥联合国斡旋主渠道作用。

  安理会当天就叙利亚问题举行紧急公开会。刘结一在会上说,近期叙利亚有关地区冲突升级,导致大量平民伤亡,联合国人道救援车队遭遇袭击,中方对此深表关切。我们对叙利亚政府军遭遇空袭和人员伤亡表示遗憾,希望有关各方加强协调,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刘结一说,叙利亚冲突已经延宕5年多,中方对叙利亚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这种状况绝不能再持续下去。当务之急是叙利亚各方切实执行安理会涉叙利亚问题有关决议。国际社会应在实现停火、政治谈判、人道救援和合力反恐四条轨道上并行推进解决叙利亚问题。

  他说,中方希望俄美达成的叙利亚各方停止敌对行动协议切实得到落实,为改善叙利亚地面局势提供机遇。国际社会应共同敦促叙各方切实执行协议,尽快恢复停火。

  刘结一说,叙利亚局势越是复杂,就越应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坚持发挥联合国斡旋主渠道作用,继续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的工作,尽快重启日内瓦和谈,坚持通过“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政治进程达成兼顾各方利益的安排。地区国家应为推进政治解决叙问题多发挥积极作用。

  他说,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日益严峻。叙利亚各方均应提供全面的人道准入,确保人道救援物资及时和安全送达。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大对叙利亚人道救援力度,尽快缓解叙人道局势并向叙周边国家提供援助,帮助妥善安置难民。

  他说,反恐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叙利亚冲突导致恐怖主义滋生和蔓延。不铲除恐怖主义,叙利亚人民就没有安宁,地区国家也不会有安全。国际社会应坚决打击包括 “伊斯兰国”在内的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势力。国际反恐合作要加强情报交流和共享,共同阻遏社交媒介传播极端思想,切断恐怖分子流动和融资渠道。

  刘结一说,中方一直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做出不懈努力,加紧推动叙利亚有关各方尽早结束战乱,达成全面政治解决方案。中方愿为推动叙利亚问题全面、公正、妥善解决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962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