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印度88亿美元买“阵风” 军备为何得靠“买买买”?

2016年09月25日 07:59:57 来源: 新京报

  【基本数据】

  首飞:1986年7月

  厂商:法国达索公司

  机长:15.27米

  翼展:10.8米

  造价:约6000万欧元

  机型:共分A、B、C、D、M、N六个型号,其中A型已经退役,M型专供海军,N型因支出限制遭放弃。

  【参考性能】

  最大速度:1.8马赫(即1.8倍音速)

  最大航程:3700公里

  作战半径:1852公里

  携带武器:1×GIAT 30机炮,储弹量125发;13或14个导弹外挂点(根据机型而定)

  数据来源:印度财政部

  9月23日,印度新德里,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右)与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在签完协议后握手。

  作为全球军事实力最为强大的国家之一,印度近年来延续了一贯的“买买买”策略。其武器装备近七成依赖进口,是全球进口武器装备最多的国家。

  当地时间9月23日,印度与法国签署军售合同,向后者购买36架“阵风”战斗机,价值79亿欧元(约合88亿美元)。这是印度几十年来最大的一笔军购交易。

  印度

  88亿美元大单价格“合理”

  路透社报道,法国国防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和印度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23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签署这项军售合同。

  根据双方协议,第一批“阵风”战斗机将在2019年前移交至印度,36架战机需在6年内全部交付。

  “阵风”由法国达索飞机公司制造,是法国新一代多功能战机,能够执行空战、对地面或海面目标攻击等任务,号称全球最高效、最精密、最昂贵的多用途战机之一。

  实际上,早在2012年,印度就表示有意向达索飞机公司采购126架“阵风”战机。只是,由于双方在价格、技术和生产转让等环节的分歧,谈判失败。

  印度总理莫迪2014年上台后,两国重启多轮政府间谈判。印度草拟新的采购合同,将原来订单缩水至36架。

  印度国防分析师戈卡莱告诉路透社记者,在他看来,这笔88亿美元的订单价格“合理”。事实上,36架“阵风”战斗机的军售合同最初定价120亿欧元(约合134亿美元),经过谈判,才得以敲定现在的价格。

  据《印度快报》报道称,有不具名的印度国防官员透露,之所以选择法国“阵风”,是因为其能够作为战略核打击力量的平台使用。

  法国

  航空工业科技质量得到认可

  多家外国媒体报道,这是印度几十年来最大的一笔军购交易。

  帕里卡尔23日晚些时候在其“推特”上表示,这笔订单“能够显著提高印度攻击和防御能力”。

  法新社报道,印度空军战斗机中队目前的数量约为32个、每个中队18架战机,待36架“阵风”战斗机全部交付后,印度空军战斗机中队的数量将增加两个。

  按路透社的说法,这项军售合同也是“阵风”迄今为止迎来的最大笔出售订单。

  对此,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意味着印度对法国“航空工业科技质量和竞争力的认可”。

  作为“阵风”的制造商,法国达索飞机公司则在一份声明中对这项军售合同的签署“表示欢迎”。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297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