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枪还是书?黑还是白?

2016年09月25日 07:59:2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当美国警察枪杀黑人,抗议游行导致宵禁,这样的事情一次又一次发生,它在美国到底意味着什么?说实话,中国人基本上是看不明白的。不是因为浅薄,而是文化和法律相差太大。

  先看一个最新案例。9月20日下午,警察在美国北卡州夏洛特市追捕一名逃犯,与一名黑人相遇,他当时坐在车里。警察要求他下车,他举着手从车里出来,随后警察开枪,这个叫斯科特的43岁黑人男子被打死。之后当地黑人抗议游行,发生骚乱,有人被打死,当局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同此前众多类似案件相似,(白人)警察与(黑人)民众是冲突的两方,警察坚称当时受到安全威胁,依法开枪,执法正当,抗议者则认为仅仅因为对方是黑人,才被警察故意开枪打死。就如同斯科特的家属说,他从车上下来是手里举着书,警察却认为是枪,到底是枪还是书,偏偏警方的录像上无法确证,可以确定的是,警察是白人,死者是黑人。因此问题就从是书还是枪,转移到是黑人还是白人,这是冲突的真正症结之一。

  这种种族问题,美国人也不否认,是从有美国历史就开始有的问题。不同的是,在马丁·路德·金的时代,情况相比亚伯拉罕·林肯的时代已有进展,起码黑人可以上街去争取人权,相形之下今天的黑人情况又有进展,他们中间一些人可以到达美国社会的顶端,比如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但是严峻的现实是,几乎无人否认在美国社会依然是分层的,至少因为法律规定和舆论敏感,谁说在嘴上谁就犯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除外,他刻意要在种族问题上扎出血,通过激化冲突拉取选票。

  美国的种族问题有多严重?在纽约曼哈顿,全美国的宇宙中心,如果你走进任何一所公立小学,都会注意到学生的比例极不平衡,有色人种居多,白人孩子是少数,那么白人孩子都去哪里了呢?他们大多去了收费超出公立的私立学校,就是我们中国人说的贵族学校。同样在曼哈顿还有一些学校,往往是教会学校,那里面几乎全是有钱或有势的白人家庭的孩子,黑人孩子凤毛麟角。这是公然的社会现象,人们也都习以为常。可是,当社会在最基础的教育上就出现种族的“物理隔离”时,即便法律不断完善、社会不断追求平等和公正,社会和族群的分离和对立也不会彻底消除。

  冲突的另一个症结就是关于枪支。当美国老百姓持枪走在街上,当随便一个人可能举枪危及他人生命,我们会对此感到困惑。尽管美国人都清楚开枪太容易,这是美国枪案频发、警民冲突的一大肇因,但是持枪权利关乎宪法,关乎文化。第一批乘坐“五月花号”到达北美大陆的欧洲移民依靠枪才得以在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在猛兽和印第安土著的包围中,枪成为安身立命的工具和象征。所以,美国权利法案第二条这样规定:一支受规范的武力乃确保自由国家之安全所必需,人民持有及携带武器之权利不可受侵犯。所以,在美国谈枪,特别是政客们,就得十分小心,稍有不当不但会失掉选票,还会被打上标签难以脱身。

  而当种族矛盾和持枪争议对撞,冲突只会激化。很难一个个确定警民冲突时双方的心态,但一定都存在两种心态:一是极度的不安全感,二是相互极度的不信任。严峻的现实是,这种冲突并未可以用法律或者道德化解那么简单。当政治观察家尤金·鲁宾逊在《华盛顿邮报》上指责说,在美国枪支权利只属于白人,他只是顺从了一个主流状态,那些警局里的白人警察一定会内心愤怒地拒绝这样的说法,他们甚至可以给出一个事实,那就是关于美国黑人的犯罪率有多高的数据。但他们并不能就此向社会辩解,因为这观点将被定义为“种族歧视”。

  所以,歧视是相互的,不在于族群的寡众。冲突来自双方,很多时候难辨是非。这绝非美国独有,而是人类社会行至当下的必然困境,所有人都在其中,不是看客。走出这困境,既漫长,且艰难。(夏文辉)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2979141